姬宇阳:想起那些在金州哭泣的球迷

2013年02月08日12:2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微博]

  有一阵子没出来亮相的中国男足[微博],在蛇年春节即将到来之前,终于又让全国球迷想起了他们。遗憾的是,原本想通过这场比赛给大家拜年的中国队,最终完成的使命却是“败年”。中国足球[微博]用一场失败,告别了即将过去的农历龙年。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昨天凌晨还是熬夜看了中国男足的这场亚洲杯预选赛。关注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是中国男足过去一年来等来的第一场正式比赛。2012年,在世界杯外围赛中早早被淘汰的中国男足,只好靠不断地打热身赛,向我们提醒着这支球队的存在。随着时间进入2013年,亚洲杯预选赛开始,中国男足总算有几场正式比赛可以参加。

  现在回想起来,1997年在金州的寒风里泪流满面的那些中国球迷们,真的是身在福中却不知福。那个年代,中国男足至少有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十强赛可以参加,再往前,所谓的“黑色三分钟”,中国男足遭遇的也是“只差一步到罗马”。而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男足早已失去了“只差一步到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过去十年里,我们已经从2004年的只差几个净胜球就到亚洲杯十强赛,退步到今天的差好几大步才能到亚洲区十强赛。

  10年前,你觉得幸福就是中国男足进入世界杯决赛圈,10年后,“中国男足有一场正式比赛可以打”这么一件事,却已经足够让你感到幸福了。一个普通球迷对于幸福标准的一再降低,清楚地表明中国足球在过去20年里的不进反退。

  关于这场比赛本身的结果,我们并不觉得有任何太大的意外,面对一个中国男足在过去16年里都没有能战胜过的球队,1比2输根本算不上意外。沙特曾是亚洲的一流强队,去过世界杯决赛圈的次数也远超中国男足,2007年还进入过亚洲杯最后决赛。即便沙特队的水平在退步,在自己的主场,他们依然有能力战胜中国男足。卡马乔说自己想不通为什么中国队会在场上出现失误,我们想不通的却是他为什么会想不通。沙特人打进的第二个球难道不漂亮吗,难道能完全归于中国队的防守失误吗?

  至于卡马乔,我们确实不知道该说他什么,这位西班牙教练不过是中国足球在反赌扫黑后的大跃进式的胡来所留下的一幢烂尾楼。请神容易送神难,江湖传闻,说卡马乔拿到的这份高薪合同中居然没有任何成绩和指标的限制,可怜的中国男足,虽然从一年前就开始进入打酱油状态,但我们却依然必须依照合同,向卡马乔和他的团队不断支付着大笔的外汇。

  烂尾楼的最大价值,是用自己在繁华闹市中卓尔不群的高高耸立,时刻提醒着每个疯狂的人,你当年的自以为是是多么地可笑。

  面对这场失败,你真的会很在意吗?在我看来,真正值得我们认真反思的是,为什么职业化即将迎来20周年的中国足球,如今的人才储备、青训体系、国字号战绩等等,和职业化前相比却非但没有进步,甚至反倒退步明显呢?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进程,一定是在某些环节上,走了弯路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