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娴:三大球应着眼未来

2013年02月04日16:23  新民晚报

 

  中国男排联赛,上海十连冠的时代,画句号了,昨天,北京夺了冠,而功臣,竟是一个叫萨尔瓦多的“奇葩”,凭的,是他的“一招鲜”:发球——就这样一个在国际上没啥名气的外援,竟让八一队输得毫无脾气。中国男排集体郁闷。

  上海男篮在CBA也快跌入谷底了,理由当然有千千万,什么引援失策,外援受伤等等,等等。怎么办?期盼下个赛季,还得看引援。 

  一转眼才发现,如今中国的职业联赛,各俱乐部盛行大牌比拼,似乎得大牌者得天下。一时间,中国的职业联赛,就活生生成了老外的淘金场了——中超也好,CBA也好,外援一个比一个名气响,但回过头去看,那么多年了,我们真正用好外援、实现初衷了吗?初衷,当然还是帮助提高中国该运动项目的整体水平,以及本土年轻球员与高水平选手的对抗能力……从这一点来看,我认为并不如意。 

  上海男篮有过辉煌,如今靠一两个外援,或许也能在短时间内,提高一些竞技成绩,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最终还得靠咱们自己的后备人才,靠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网球为什么一夜之间火了,那是因为李娜。一样的道理,看我们的篮球、排球是否火了,是否真正发展好了,看看身边打球的孩子,是不是多了?看看上海队的联赛,球迷是不是增了?看看上海本地队员绰号是不是叫响了?   所以,还得着眼基层。请来国外高水平教练,大办青少年球类训练营,让孩子们边学英语边练身体,这样的发展模式,是着眼未来之道。三大球要上去,惟有两条腿走路,才能在稳中有升。(小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