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爱笑的李娜运气不会差

2013年01月25日11:50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如果李娜[微博]不去打网球,她或许能成为一个成就不逊于郭德纲的相声演员。每次看她的赛后采访,那流畅欢快的英语、机智灵敏的砸挂、层出不穷的包袱,总能让人哈哈大笑。  但不要忘了,那些采访只属于胜利后心情不错的李娜。否则,情况就不大好说了。

  前一段和几个跑网球线的记者聊天。提起李娜,这几个同行就连称头疼,因为他们生怕一不小心就把对方惹毛了,这样的结果就是:要么随便几句敷衍了事,比如问怎么看和彭帅的交手前景?她会说:“交手就交手呗,那还能怎么着?”要么就信口噎你几句:“只是输了一场球,又没有人死。别瞎写啊,中国人一人一口吐沫能把你淹死。 ”

  这种性格大概和李娜早期的遭遇有关。因为种种客观原因和环境的限制,在运动生涯年龄最好的那几年,李娜只能去学校读书,而不是驰骋在网球场上。这些坎坷波折的经历造就了她倔强执拗的性格,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让李娜在场上形成了“死不服输,永不言败”的比赛态度,这也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必备的素质。

  不过,从优秀到卓越,还是有不小的距离。一名卓越的运动员,除了顽强和坚韧之外,更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情绪不会有太大波动。之前,李娜陷入逆境时,不仅会拿姜山出气,还会教训现场的观众。

  这次在澳洲,李娜则有了不少变化,她总是在笑——这或许是与过去大满贯赛场上的李娜最大的不同。已经31岁了,这个年纪的球员想在竞技能力上获得大的提升已不现实。李娜能够杀进决赛,恐怕和心理状态的调节不无关系。她会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动与记者开玩笑,甚至比赛中处于劣势也不再对看台上的老公姜山发火了,“感谢罗德里格斯,因为你,我不用再对老公大声吼了。”李娜当着中心球场万名观众的面幽默地说。

  这表面是调侃,但应该也代表了对于新教练罗德里格斯真心的谢意。自去年北美赛季开始前与李娜合作,近一年来这位阿根廷名帅对于李娜的改造、成绩的提高有目共睹。 李娜曾经笑言:“我已经30多岁了,可罗德里格斯当我是20岁的人给训练量。”这些付出已经得到了回报,目前来看,她的体能状况不输给任何年轻的球员。

  除身体与技术之外,罗德里格斯带给李娜更大的帮助,应该是心理上的。“不要让环境成为你的副作用力。”新教练对症下药一语中的,让李娜不再是带刺的玫瑰。人心、气场的提高和改善,让李娜显然比一年前更加自信,更加开放。过去含糊其词敷衍媒体,现在她可以自信地说出目标。是否能再拿大满贯奖杯?“我愿意再相信自己一次。”今年的目标?她大声宣布要进入世界前三——这是李娜之前从未有过的声音,即使在夺得法网冠军之后。

  古龙说,爱笑的女人,运气总不会太差。罗德里格斯这个在李娜30岁后才出现的教练,让智商和技术都很优秀的中国金花找到了一个女人最该拥有的武器。这世界上没几个人喜欢彪悍的女人,哪怕你的成绩让所有的男人仰视。                     (郭奋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