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掌门人更换背后还是人治观念

2013年01月25日08:59  上海青年报

  □陈宏

  韦迪的下课,张剑的继任,足协掌门人的又一次换人,这些天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正如此前的每一次换人,什么小事都能变成公众议论的热点一样。

  媒体在参与,球迷也在参与,大家在议论着旧人韦迪的外行,嘲笑着他曾经的豪言壮语,如今都变一场空。同时,新人张剑的背景、长处,到底何德何能被总局看重,也被分析出了一条又一条。大家都在期待着张剑的上任,能给中国足[微博]球带来根本的改变:联赛环境已经好多了,国奥、国足起码得有点起色了,女足也不能再这样沉沦下去了。

  这样的议论并不新鲜,每一位新掌门上任时总会被寄予无数的厚望。希望他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者,像救世主一样力挽狂澜。但仔细想想,这总是中国足球人的悲哀:我们都已习惯或者已有了惯性思维,靠人治能够让中国足球走出困境,之前所说的种种制度,在一位可能强有力的领导面前,不值一提。

  韦迪有没有可取之处?在很多足球人看来,他的足球城市、校园足球、海外青训等项目,其实从长远来说,会带来一个好的结果,但没人愿意等这么遥远的结果,所以也没人打算将它形成一个应该长期执行和坚持的制度,总局副局长肖天已经说了,精英体育和基础没什么关系。换个领导,也许就意味着他三年的心血白费,所做的工作打了水漂。

  所以,我们欢迎张剑的到来,但我们更欢迎,他用自己“总局智囊”的脑子,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个完善的制度,需要大家遵守和执行的制度。让喜欢四年就搞一次轮岗的总局,哪怕给中国足球派来一个大草包,也可以相对健康地走下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