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阳:2012上海足球是“太囧”

2012年12月28日10:42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五星体育广播主持人

  刘阳

  转眼2012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我们上海球迷犹如坐过山车一般,情感大起大落,如果要把2012年上海足球拍成影片,可能会拍出一部另类的《泰囧》。不是泰囧,而应该是“太囧”。

  “囧”这个字,一时间又火了一把。对我来说,这个字还是太新潮,我的感觉真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如果说“人生如戏”,那就是这一年,人生如梦。

  记得刚长出胡子茬时,就总听见港台歌曲里唱着“人生如梦”,实在无法理解这四个字的具体内容,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年华的老去,逐渐明白了这四个字其中的内涵。这四个字,不是一种逃避的态度,而是一种等待中的厚积薄发。此话怎讲?

  人生苦短,盖莫大焉,所以我们很多人选择了逃避,不过俗话说得好“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逃不是逃不掉的,但是你可以选择用不同的方式来对待痛苦,那就死躲避,一个“躲”字,体现的是态度的不同。比如现在的上海足球,很多朋友嗤之以鼻,觉得不好看,又很混乱,也就不关注了,由爱生恨,但是真的能恨到不管不顾了吗?我宁愿理解成大量的球迷是在躲避,一旦有了星星之火,就一定可以燎原,这也就理解了,为什么根宝的东亚最近有点人气高涨,因为他们很上海,因为他们有着一个让人敬重的足球智者,因为他们的足球也许以后会很上海。

  如果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么广东足球就证实了这点。君不见,现在的天河,君不见全国足球媒体,言必称恒大[微博],言必称广州。经历过低谷和阵痛的广州足球,得以重生,让我们上海球迷万分羡慕。恒大未必能等来,但我们很可能再次迎来三支上海球队聚首中国的顶级足球联赛,虽然三个屌丝王中王,还是屌丝,但至少我们在数量上是取胜了。

  前些日子,和几个上海球迷聊天,我们从历史中得出答案,上海是一个挺难混的地方,因为人精太多,上海人骨子中就透露出一种独有的精明和处世态度。所以,当年北方的角儿们是不太敢来上海拜码头的,除非是那些大家,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地方的人是见过世面的,轻易不好蒙混过关。就好比,来上海踢球,一般的角色球星都不行,像德罗巴这种超级大牌,上海人是认的,当然,德罗巴谁都爱,不然也不会成为冬天的抢手货了,以至于关于他的转会传闻满天飞,而且每个都是有鼻子有眼,但是请注意,至少现在,他是我们上海申花[微博]的。

  上海的球迷们以他们独有的聪明在冬眠着,在蛰伏着,或者说,我们在惊醒地做着一个梦。就好像讨论《盗梦空间》最后的那个陀螺是否停止转动一般,我们不在乎是不是真的,我们在乎的是,我们曾经爱过,我们曾经拥有过,我们曾经经历过。

  继续做梦吧,梦中,什么都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