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2022世界杯攻防战

2012年12月25日12:49  外滩画报 微博

  江湖有传闻,让不少人陡然兴奋起来。大约两年前,国际足联祭出奇招,将 2018 年和 2022 年两届世界杯大赛的承办权一并决定,复杂的世界足球政治生态在布拉特的运筹之下,暂时又达成了微妙的平衡,各方各取所需,主席大位容不得他人觊觎。平衡并不意味着太平永久,江湖告急才是常态。卡塔尔人哈曼在竞逐大位时破坏规矩,与布拉特彻底翻脸,这才引出日后沸沸扬扬的“打黑”戏码,哈曼中招落马,至今不得翻身。如今,卡塔尔正在面临着另外一项潜在威胁,有种势力正在发力,要将 2022 年世界杯赛承办权从卡塔尔手中剥夺。如若此事当真,中国的机会也许就来了。

  有个说法,常常会让我们中国人倍感欣慰。萨马兰奇主席时常会说,毕生心愿之一,就是将奥运会带到中国,卸任前老人心愿达成,北京也给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极为特殊的贡献。中国念旧,特意帮助萨翁的后人建立起萨马兰奇基金会,老人不少珍贵遗物也将长期在中国的博物馆里展出。布拉特先生也曾多次有过乐见世界杯赛来到中国的表达,有时是外交辞令,有些也算是真实心态,世人皆知中国对于世界大赛的慷慨友善态度。我们不是没有机会加入到最近一次世界杯申办的博弈之中,该做战略决断时,恰逢北京奥运会后足协领导人换届,上上下下没有心思顾及这一历史契机,更高的决策者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路径也许有自己的规划,因此我们错失了这次机会。按照国际足联大洲轮换的潜规则,2018 年俄罗斯,2022 年在亚洲卡塔尔,那么亚洲国家最快也要等到 2034 年了。

  今年夏天,曾有机会与卡马乔聊聊中国足球,西班牙人最为惊愕的是,谈起中国足球,没有一个中国人有正面表达的,改变这一局面的唯一办法就是举办一届世界杯赛。持此观点的人士不在少数,坚决主张申办的人士在沉默一段时间之后,也在受着江湖传闻的撩拨,定要将中国重新纳入到申办快车道上,当然前提是,卡塔尔已经到手的一届世界杯赛果真可以被剥夺,但历史尚无先例。

  江湖传闻源自欧洲,那里有个职业足球联赛联合会的组织,号称是各国职业足球联赛利益的捍卫者,与欧足联关系紧密。近日,这个组织准备找国际足联的麻烦,因为他们在关切理论上十年之后才会上演的 2022 年世界杯足球赛。想当初国际足联投票,卡塔尔以绝对爆冷的方式实现了国家梦想。起初就有强烈的反对之声,一个沙漠国度要将世界杯赛绑架至冬天里举行,因为夏日里,热浪蒸腾的卡塔尔平均温度可以达到 41℃,根本不适于户外活动。

  卡塔尔人申办时的承诺是建成全空调装置的世界杯赛场,为大赛消暑。再有钱,做这样的事情都有些不划算。拿到承办权之后,卡塔尔人又后退一步,咱们相约冬日可否?国际足联自酿苦酒,只有将问题暂且延宕。布拉特也有些不管身后洪水滔天的意思,英国人透露,当初投票,布拉特根本没有将票投给卡塔尔人,这也为日后国际足联修正 2022 年世界杯埋下了可能性。

  如今,旧事重提,欧洲人率先发难,容不得卡塔尔人将世界绑架,欧洲联赛会在2022年被世界杯拦腰斩断。一年联赛事小,维持秩序事大,欧洲人在世界足坛的主宰地位不容挑战。还一届世界杯赛给世界,而欧洲职业足球联赛联合会适时发声,正好合上了传说中的节拍,布拉特从善如流的可能性终于出现了。

  我仅仅是在 2011 年初因为亚洲杯赛去过一次多哈,虽然仅仅 10 天时间,但依旧可以体察这个海湾小国的超级体育梦想。阿斯拜尔体育中心,为国民遮蔽烈日,室内四季如春。街道两旁巨幅广告牌上彰显着一年间,多哈举办的各种类型体育赛事、展览以及论坛,让你不得不认可卡塔尔人自封的“世界体育之都”的称号。

  近日,多哈又花两天时间办了一个名叫 GOALS(Gathering Of All Leaders in Sport)的超级体育论坛,遍邀普天之下的体育领袖,为自己的国家梦想造势。统领英伦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科勋爵也在受邀之列,卡塔尔元首埃米尔亲切会见,宾主尽欢。埃米尔利用这一机会郑重表达,2022 年世界杯赛之于卡塔尔就是国家重生,用体育给这个国家带来新的价值体系,这可是前所未有的高度啊。科勋爵的多哈之行也有英国自己的国家战略,希望可以将伦敦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和团队机构在多哈赚取新的利益增长点。伦敦和多哈可是关系很铁的合作伙伴,卡塔尔国有背景的Qatari Diar公司拥有了伦敦新地标碎片大厦、最贵的 Chelsea Barracks 地产以及伦敦奥运村,在未来的 2022 年世界杯赛承办权攻防战中,英国的态度一定会很微妙的。还有一种说法,当年萨科齐曾经指示普拉蒂尼在投票时,一定要倾向于卡塔尔,因为法国与卡塔尔的经济合作已经相当深入,萨科齐甚至声言,21 世纪的世界里,卡塔尔将是连接诸多全球挑战的纽带。这话一时听不大明白,但是卡塔尔近年来的国家战略转移已经初见成效,不再仅仅是一个产油富国,而是一个可以融入并深远影响世界的国度。卡塔尔人创建的半岛电视台渗入法国电视市场,掌管大巴黎球队,此种战略还将在更多国家开花结果。

  如果说对于一届世界杯赛的诚意,卡塔尔人无可挑剔,政府将为十年后的世界杯赛直接投资 310 亿美元,加速国家现代化进程,而让这个国家发生很本性变化的总投入将达到 1370 亿美元。八年之后,在多哈北部将建设一个居民达到 40 万的新城——卢赛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就坐落在那里,可容纳 86250 名球迷。为了兑现世界杯赛的承诺,卡塔尔将新建 9 座体育场,从 2014 年开始动工,从国家战略角度看,这些体育场的建设既不必担心预算问题,更不必为工期揪心。唯一难以逾越的困境,就是老天爷给的天气和气候,冬日里的世界杯太难被世界接受了。

  卡塔尔人一再表示,只要世界需要一个夏天的世界杯,他们将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国际足联能找到充足的借口吗?能让卡塔尔人放弃他们的国家战略吗?隐在幕后的诸多见不得人的交易会因为进一步交恶而被曝露出来吗?中国理论上的一丝希望真能实现吗?我看就先别惦记了,因为国际足联革自己的命太难了。(张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