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阿姆斯特朗神像坍塌

2012年12月24日09:24  解放日报

  兰斯·阿姆斯特朗[微博],1971年9月18日出生于美国。因从睾丸癌中康复过来后连续7次(1999年-2005年)获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而闻名。同时,他一手创办的慈善基金会在全球享有很高的声誉。2012年10月23日,美国反兴奋剂组织(USADA)宣布阿姆斯特朗长期使用禁药(EPO),国际自行车总会随后宣布褫夺阿姆斯特朗七个环法自行车赛头衔,并且终身禁赛。2012年10月24日,某眼镜品牌宣布和阿姆斯特朗解约,这也是阿姆斯特朗的最后一家赞助商。

  2012年 ,没有末日遗言,却有欺骗谎言——曾被视为有史以来最伟大运动员之一的美国自行车选手阿姆斯特朗,因被指控长期服用禁药,被剥夺七个环法赛头衔并被终身禁赛。

  英雄神像,一夜坍塌。各种滋味,令人回味。

  阿姆斯特朗的“落马”,首先击碎了一个经典的 “美国英雄”模版。从小父母离异,为给母亲治病努力骑车比赛,坚持与癌症做斗争并奇迹存活,设立慈善基金,病愈复出参赛……阿姆斯特朗原本拥有拍一部好莱坞英雄大片所具备的一切元素。但这一切,却在“兴奋剂”三个字面前被击得粉碎。“我们敬仰的英雄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这是曾经崇拜阿姆斯特朗的一位美国车迷发出的由衷感慨。

  被阿姆斯特朗牵连而受到最大伤害的,自然是自行车这项运动。或许原先未必有多少人知道,这项让人产生“阳光”、“绿色”、“健康”等联想的运动,其实一直是兴奋剂的最大温床之一。一位匿名的荷兰车手曾表示,他所认识的车手里,一半以上都服药。曾几何时,著名的环法自行车赛已被圈内人称为“环法兴奋剂锦标赛”。兴奋剂丑闻给自行车运动带来的最直接伤害,就是赞助商的大量撤退。荷兰拉波 银 行 已 宣 布2013年不会再赞助自行车队,原因就是自行车运动的丑闻太多——拉波银行队是国际自行车联盟旗下最老牌的18支顶级车队之一。

  关于 “阿姆斯特朗是否服药”的争论,也让人再一次见识了自行车这项运动管理组织的混乱。阿姆斯特朗早就不是第一次被指控服用违禁药物,甚至证据也都确凿,却一直安然无恙。是谁在竭力维护这块 “金字招牌”?同时,谁又会想到,最终坚持揭发阿姆斯特朗的组织,居然来自他的祖国——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与之相对的,一直迟迟不肯承认和合作的却是应该行使家长权力的国际自行车联盟。“这项运动的管理者绝对应该承担责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赫伊这样表示。

  当然,阿姆斯特朗这座神像的坍塌,也有着积极的一面,那就是警醒所有人:在兴奋剂这座“雷阵”面前,绝不会有幸存者。体育界其实并不缺少丑闻,外遇、酗酒甚至种族主义,分分秒秒在摧毁着一位体育明星的声誉,但没有一样,能像“服用兴奋剂”这样“一击必杀”,让人绝无翻身可能。当年NBA[微博]球星科比的强奸案,高尔夫[微博]明星伍兹的性丑闻,一度让人觉得将击垮他们,但如今他们依旧享受着明星的待遇。但如果他们当年沾染的是兴奋剂,肯定早已在各自从事的运动中被完全抹去。

  2012年 11月,在英国艾登布里奇举行的篝火节上,一幅9米高的阿姆斯特朗的模拟像被焚烧。篝火节发言人马克·扬说:“阿姆斯特朗无疑是今年体坛最臭名昭著的角色,我们因此选择焚烧他的模拟像。”一座神像的建立,可能要花费几年乃至几十年,而自我摧毁,只在一夜之间。

  本报记者  张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