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丹麦独自坚守欧洲羽球童话

2012年12月17日12:05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深圳特区报记者 桂桐

  虽然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英国,但在中国渐成一家独大之势后,欧洲羽毛球界能对中国队构成些许威胁的只剩下了丹麦队。20多年来,丹麦羽毛球涌现出一代又一代顶尖高手,在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势力几乎垄断世界羽坛的情况下,丹麦成为独自坚守的欧洲“童话”。虽然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包揽五冠,但在年终总决赛上,更加渴望胜利的丹麦人没有让中国独占荣耀。

  丹麦激情中国释放

  怒吼、狂奔、秀肌肉、脱下球衣扔向看台……在成功实现总决赛三连冠之后,丹麦男双组合鲍伊与摩根森没有掩饰发自内心的狂喜。在音乐声中,他们欢乐地跳起“骑马舞”庆祝胜利,与其他夺冠后一个赛一个淡定的中国选手相比,丹麦帅哥们的激情四射也激起看台上观众的阵阵欢呼。

  “作为一个只有550万人口的小国家,丹麦在羽毛球运动中可以与实力最强的中国进行对抗,让我们感到十分骄傲。” 虽然在伦敦奥运会决赛中输给了“风云组合”,但在世界羽联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鲍伊与摩根森已经升到了男双第一的位置。在中国,鲍伊/摩根森先后拿到两个总决赛冠军与两次公开赛冠军,也难怪他们对中国的热爱与日俱增。虽然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羽毛球在丹麦拥有最为深厚的群众基础,但在鲍伊与摩根森看来,羽毛球在中国的受捧程度更加令人羡慕,“中国的支持对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帮助很大,我每次都很高兴来到中国,这里有很多喜欢我们的球迷,除了支持本国选手之外,他们对外国选手也同样热情。”

  生存不易热爱依旧

  顶尖羽毛球选手的收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赞助费和比赛奖金。与一旦拿到奥运金牌就代言合同不断的中国选手相比,丹麦选手这部分的收入甚至不够维持训练与出国比赛的费用。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许多明星选手纷纷抱怨赛事过多无心参赛的情况下,对冠军奖金志在必得的丹麦选手们选择忘掉疲惫,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

  “今年的确有非常多的比赛,但对我们来说这是十分好的事情,因为我们可以取得更多的好成绩。”尽管已经年过三十,但在鲍伊看来,每年都参加十几项国际比赛并不令人恐惧,“参加比赛的同时我也会时刻注重自己的身体状态,一旦太过疲劳或者受伤都会及时进行治疗。对于我这个年纪的运动员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我是如此地热爱羽毛球,所以我会尽力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

  如果说李雪芮、谌龙与于洋/王晓理的夺冠完全是实力使然,那么两对丹麦组合的登顶虽然多少有些运气成分,但仍然能证明他们自身实力的强大。虽然中国队没能复制伦敦奥运包揽五冠的壮举,但在皮特·盖德退役之后,丹麦羽毛球选手能继续扛起欧洲与亚洲诸强对抗的重担,无论对于中国队的继续进步还是羽毛球运动的健康发展,其实都是一件值得欣喜的好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