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板子该打在谁身上?

2012年12月12日16:07  北京晚报
翠微小学课间体锻热火朝天翠微小学课间体锻热火朝天

  策划 袁虹衡 李远飞

  采写 李远飞 田伟 刘大伟

  记者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总说孩子的体质不好,这板子该打在谁身上?是教委?是孩子自己?要我说,还有一个方面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那就是家长。  先说个小故事。最近记者在看美国一部很有名的家庭喜剧片《摩登家庭》,这片子记者以前看了很多次,一笑而过,然而若干年后再看确实感受颇多,主要就是无比感慨中西方教育的巨大差异。片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孩子在参加学校运动会的比赛,作为母亲,在场边无比激动、大喊大叫地给孩子加油助威,丝毫不注意自己淑女的形象,然而她这样的行为不是个例,在场的妈妈们几乎个个在场边又蹦又跳,甚至两个妈妈还为此干起了“嘴仗”,家长尚且如此,场内的“主角”孩子们自然格外卖力气。

  说到此,让记者不由得联想起前些日子海淀区体育局群体科的伍爱铭老师曾跟记者说过这样一段话:“怎么样提高孩子体质,饮食很重要,运动兴趣很重要,但我觉得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家长的观念。”看到记者不太理解,伍老师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开运动会,有多少家长可以抽出时间到学校看看自己孩子是怎么跑步的,怎么跳远的?少之又少。反过来想想看,如果家长重视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话,平时督促孩子或者跟着孩子一起锻炼跑步,到了运动会在一边为孩子摇旗呐喊,孩子体育成绩好了,自信也有了,也喜欢体育了,吃得也多了,身体素质自然就上去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当然,现在开运动会很多学校是不许家长进入的,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据我所知,国外没有这样的限制。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与其抱怨教育体制的不合理,不如从自己做起,督促孩子多锻炼,自己为孩子的身体负责。   

  本报记者 田伟 J20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