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足球协会名誉主席康积惠:足球城的历史记忆

2012年12月11日13:13  大连日报 微博

  今年10月29日,本报发表了题为《从头再来,重铸大连足球的辉煌》文章,当日,大连电台体育节目里主持人全文播报,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听众读者通过微博、贴吧等不同渠道表达对大连足球的关注。昨日,大连市老领导、大连市足球协会名誉主席康积惠投书本报,以《足球城的历史记忆》为题撰文参与其中。康老的文字充满了对大连足球的真情实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大连足球的今天来之不易,我们没有理由不倍加珍惜。在编发康老稿件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心大连足球,为大连足球的再次辉煌献计献策。    

  读大连日报的《从头再来》一文有感而发,笔者主张“继往开来”,为什么呢?

  回眸30年前,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市首届足球工作会议时,发出大连队奋战3年晋升为全国甲级队的信息,并被纳入市政府年度18项重点工作之一,责任到人抓落实。当年走马上任的盖增圣同志,以运动员的拼搏劲头奋力抓足球。大连队不负众望,提前一年晋升为全国甲级队,从此结束了全国足球联赛有大连人而无大连队的历史,《大连日报》发表《胜利了,胜利了,大连队胜利了》的消息。在男足冲甲成功的带动下,又组建以第三中学队为班底的大连女子足球队。与此同时,全国第一个球迷协会在大连宣告成立。一座拥有480万人口的城市,两年便组建起两支成年专业队和两支青年队,着实令人刮目相看,有力地提升了足球城的形象。1985年,首次参加全国甲级联赛的大连队获得第3名的好成绩。辽宁队、八一队包揽了冠、亚军,其主力队员基本上是大连籍球员,的确风景这边独好。

  1992年,在全国足球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中国第一个足球特区在大连正式揭匾。接着,足球特区俱乐部宣告成立,1994年初,易帜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

  1994年,全国实施职业联赛。大连男足、女足共同携手实现了“十年磨一剑”的夙愿。双双获得首届职业联赛桂冠。同年,大连铁路毅滕队晋升为甲B,大连顺发青年队获全国青年联赛冠军,大连青年女足获亚军。因此,这个赛季被足坛誉为“大连年”。赛场上捷报频传,足球城沸腾了,“球迷角”的球迷们自发地组织起巡游,在政府前广场高呼胜利口号,抒发足球的快乐。大连万达队异军突起成为甲A的领头羊,创下6年4夺冠的纪录,并获得“亚俱杯”亚军,迄今尚无超越者。

  非同寻常的2012

  大连的足球事业,30年砥励、30年成就,2012年达到一个新境界。由于大连阿尔滨[微博]足球俱乐部及其球队的崛起,足球城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同城德比的职业赛事。它是足球人才资源优势的形象展示,是足球城综合实力的充分体现,使广大球迷多年期待和向往得以实现。众所周知,2013年将是实施职业联赛20周年。在这期间,全国先后有36支球队入围甲A、中超[微博]序列,其中真正实现“一贯制”(未曾降级)的仅有“四大名旦”(北京国安[微博]队、上海申花[微博]队、山东鲁能[微博]队和大连队),唯有大连队属省辖计划单列市球队,能与省、市队并驾齐驱是值得自豪的。

  2012赛季另一个亮点,大连女足取得“双冠王”的优异成绩。女足组队以来,共获得全国联赛等11个冠军,6个亚军和4个第3名,其中有3次获得“双冠王”,可谓全国女足的“大姐大”,谈何容易?曾记否?在实施“奥运”战略的影响下,国内一度出现“砍”女足运动项目的现象,而在我们这里则是另一番景象。市体育部门及其足协坚持走自己的路,在政府支持下,将女足年度经费大幅提高,不足部分向社会求援赞助,大连女足有今天,波浪洗衣机厂、“中国人保”大连公司等企业功不可没。所有这些,都实属来之不易。30年来,几茬足球工作者为之奋力拼搏的成果,是足球城的骄傲,也是对全国足球事业的贡献,值得倍加珍惜,坚持和发扬光大,更是足球城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继往开来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连足球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在严峻的现实面前需要勇气和智慧,纵观30年辛勤耕耘的历程,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成功关键。真诚期待“重视足球文化建设,再创足球城市辉煌”的目标任务能够全面落实,这是足球城的好传统,不可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