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老甲A承载足球的青春不老梦  

2012年12月02日03: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中国足球只能将希望寄托于青年后备军,一批年届四十的老甲A明星,却用他们的汗水与欢笑,在这个一片肃杀的冬天,唤起了全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关注。老同志们把这届比赛搞得很娱乐,但绝不“山寨”,伴随比赛始终的是一片怀旧的情绪,这符合时下的潮流,间接也推动了中国足球文化的积淀。

  在很多人看来,这次老甲A,就是一帮“扭到青春不放”的老男孩的一次聚会。10多年后的再次重聚,当年多少的江湖故事被旧事重提,大家付之一笑后,才发现如今的中国足坛,再没有了当年的那些故事与恩仇,大家谈论得更多的变成了超级球星与亿万富豪。这也许是中国足球的一种蜕变,但甲A本身就是中国足球的历史,不仅难以忘怀,而且愈久弥新。那批赶上了中国足球好时候的明星们,用行动再次回报球迷,他们没有过时——当年正是他们的青春梦想,完成了对中国职业足球的一次启蒙。对当下的中国球迷来说,他们有这样的精神需求。尤其是一些上了岁数的老球迷,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早已被永远定格,而老甲A正是找准了这个定位。

  首届老甲A已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因为怀旧之风日盛,老甲A一定不缺市场。比如在广州,每场比赛都有四五千名观众到越秀山观战,一张球票能卖30元,全国上百名记者也到现场采访……昨天的决赛,范大将军在射飞点球后熊抱彭伟国[微博],称:“两支球队完全可以打中超[微博]!”虽是玩笑,但一批老球星的精湛技术与良好意识,并没有因为其体态的走形而走形,很多专家与观众评价,比较之下现在很多的中超球员技术确实差不少,并因此再度呼吁“中超不应过分痴迷于欧美大牌球星,狠抓本土球员技术才是根本”。

  老甲A供人怀旧,供人娱乐消遣,更具有示范效应,未来何去何从便成了很多球迷关心的问题。据说明年的比赛肯定会扩军,云南已申请参赛,大连队的态度也很积极,足球城的一大堆球星们还抱怨,为什么首届没让他们参加;明年的比赛可能会让一些大家熟悉的外援参加,甚至会大幅度引进赞助商与奖金制,这将进一步增加老甲A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黄一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