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超烧掉25亿 2013课题:要轰动还是讲实用

2012年11月06日12:44  山东商报

  2012赛季是中超[微博]最烧钱的一个赛季,16支俱乐部高达25个亿的投资,大部分钱都烧在了外援身上。而在这些大牌外援中,有的物有所值,而有的则高开低走,这也给2013年的中超提出了一个课题,那就是到底要轰动效应,还是要讲究实用。

  外援年薪高得离谱

  从广州恒大[微博]升入中超开始,他掀起的高投入原则也让中超联赛进入到了“金元中超”的时代,而在刚刚过去的2012赛季,这一点则体现的更加明显。从广州恒大开始,各个中超俱乐部开始在外援上加大投入,在吸引了之前不可能前来的大牌外援的同时,外援们的昂贵身价也成为中超联赛的又一个看点。最具说服力的当然是数据,在本赛季中超共引进了94名外援(包括二次转会引进的德罗巴[微博]等17人),总共花费了惊人的25亿人民币,平均投资1.6亿元,当然这其中包括了外援们的转会费和年薪,这让像过去C罗或者梅西一人的身价,就可以抵消整个中超联赛所有球员身价的数学等式,已经不可能再出现。在中超这些大牌外援中,上海申花[微博]的两名外援年薪收入排在了众外援前列,年薪最高是德罗巴,达到了1500万美元;而紧跟其后的则是他的队友阿内尔卡,年薪有1300万美元; 接下来,便是广州恒大的外援,巴里奥斯转会费1100万美元,年薪则为850万美元; 这个数字也高出了孔卡的转会费1000万美元,以及年薪700万美元;除此之外,在中超受关注度高、年薪又高的就是大连阿尔滨[微博]的凯塔了,年薪也达到了450万美元。

  更应追求物美价廉

  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进入绝对的“大牌时代”。我们先看看一些大牌外援的出场费吧。先拿申花队的“切尔西[微博]双星”为例,阿内尔卡与德罗巴最为生猛,中超总共30场(不计算足协杯),在申花没有亚冠任务的情况下,“切尔西双星”每踢一场比赛,申花就得支付给德罗巴43.3万,支付给阿内尔卡45.9万。而再看恒大外援,在不算奖金的情况下,孔卡本赛季出场23场,相当于每场比赛就可以拿到30.43万美元; 而比孔卡年薪还要高的巴里奥斯,二次转会加盟恒大之后,共出场8场,如果按照年薪850万美元计算,他每场比赛的费用就达到了106.25万美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以上这些大牌外援,其表现并非就如同他们的年薪一样让人惊叹。阿内尔卡为申花踢了一个赛季,奉献了3粒进球6次助攻,但他桀骜不驯的性格并没有太多改变,场上随意游走、场下特立独行,一度还挤走了自己的同胞“教头”蒂加纳,自己玩起了球队的“影子主帅”。

  相比之下,一些大牌反倒不如达纳拉赫[微博]、乌塔卡[微博]、拉斐尔等这些球员来的实惠。今年中超谈论最多的,除了德罗巴等巨星外还有一个名字:达纳拉赫,江苏球迷愿意叫他达10。达纳拉赫在7月份续约前年薪只有18万美元,抵不上阿内尔卡的一周薪水,他每天骑着2000块钱的电动车去训练场训练,而本赛季他攻入23球,并打破了中超球员单赛季进球纪录,目前以5球优势高居射手榜之首。乌塔卡也是一位性价比不错的球员,拿着100万美元的年薪,为阿尔滨队攻入了14个进球,更惊人的是,他创造了连续10场打进12球的中超连续进球纪录。

  “金元战略”或会继续

  巨星加盟,带给球队和中国联赛的轰动自然格外剧烈,而随着恒大、江苏等进入亚冠,通过高投入尝到了甜头之后,新赛季各个俱乐部在投入上势必会继续加强。恒大新赛季势必会在亚冠赛场布下重兵,投入有望超过7亿。而对首次拿到亚冠资格的江苏队而言,新赛季三线作战仅靠原先的1亿元投资恐难支撑,加大投入势在必行。高投入、引进大牌外援,这增加了中超联赛的观赏性,让球迷看着过瘾,但我们也不得不考虑,这样一种靠砸钱来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做法,是否就真的正确。引进大牌外援无疑是把“双刃剑”。他们的到来首先让中超很大一部分球员有了与欧洲知名球员过招的经历,也让中超的球迷在家门口看到了世界一流球员的表演。但伴随着外援到来的则是对本土球员的冲击,特别是外援过度集中在锋线上,影响了本土前锋球员的成长; 从本赛季来看,更多的俱乐部已经开始过分依赖外援,本赛季广州恒大的孔卡、穆里奇[微博]、克莱奥[微博]3人合计为球队攻入29球,江苏舜天[微博]的达纳拉赫、耶夫蒂奇合计为球队攻入29球,大连阿尔滨的乌塔卡、卡纳莱斯、罗申巴克合计为球队攻入30球,上海申花全队共攻入39球,德罗巴、乔尔·格里菲斯、阿内尔卡合计攻入17球。而从联赛的统计数据看,2012赛季中超射手榜前10名全是外援,虽然王永珀[微博]和詹姆斯、孔卡一样都是攻入10球,但两名外籍选手只有1粒点球而王永珀有4粒点球;即使扩展至前20位,国产射手也只有3人,其中还包括身为后卫的杜威[微博]。引外援狂潮依然热度不减,“洋枪”当道,长久下去,换来的将是本土球员的没落。 记者曹红芳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