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舟:梅西版赤脚大仙

2012年11月01日11:39  晶报 微博

  昨晚,和木刻版画家刘庆元、诗人凌越聊了一晚上,从艺术到足球。

  我的新书《死城漫游指南》(请原谅广告植入)在亚马逊上的推荐购买组合是跟广西师大出版社的另一本新书:盐野米松的《留住手艺》。这是完全不搭的两本书,但是我很高兴,这似乎可以提醒我:写作永远首先是手艺活。刘庆元是用刀干活的,而我也希望自己是一个“小张飞刀”——就像小时候的加里森敢死队队员——尽管我早已学会电脑打字写稿,但从前写字那份触感真是令人怀念,我用惯了一种廉价的圆珠笔,以及那种每页二百二十五格的廉价稿纸,当这种稿纸再也不生产,我只好灰溜溜去打字。现在除了签自己的大名,越来越少写字了,但手写对我来说,是把握汉字美感的一种特殊训练。当然,这是老生常谈了。

  说到眼下接二连三豪夺欧洲金靴直奔金球的梅西,凌越觉得梅西可怕在于仍在不断提高,比如任意球。越来越多人承认梅西即使还不是史上最佳球员,也是自己见过的最佳球员,然而不少人——尤其是巴迷——即便承认梅西是最佳,却不把梅西视为自己最喜爱的球员。他们嫌梅西太像机器人了——过多借助速度爆发力,以及变向的速率,而少了一些巴西式的花巧。

  任意球射术加强,似乎也只能说明,梅西像一架精密的机器,任意球的技巧含量一向不被高估,因为它是可以被训练出来的——典型如贝克汉姆。但是梅西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巴塞罗那媒体揭秘:梅西的任意球功夫最初是从两位巴西老大哥那儿学来的——小罗和德科,但由于小罗、德科、哈维、马科斯等人都是任意球好手,梅西以前罚任意球的机会远没有现在这么多。或许把梅西本赛季任意球功力的升级,归因于多年前从小罗和德科那儿偷师,并不那么有根据。但有一个细节很有趣,巴塞罗那记者指出:当年梅西从小罗和德科那儿学习的,是赤脚射任意球!这样更能增加触感,把握微妙的力道和触部。

  梅西十四岁就去巴萨[微博],可以说没怎么经过街头足球的磨砺,就提前进入欧式足球流水线,他的经历迥异于马拉多纳,以及那些巴西神人,梅西似乎身上少有南美气息,更像一部欧化的高精尖足球机器。然而赤脚练任意球这个细节,令梅西散发出和马拉多纳,和小罗一脉相承的青葱气息。

  老一代球王大多是街头霸王,马拉多纳最早玩的是布缝制的小足球,在贫民窟狭窄的空间练就神技——最初与其说那是严格意义上的足球,还不如说是杂技杂耍,如同马戏团小丑。齐达内对弹地而起的球判断极为精准,无论停、传、射,都建立在精确的预判,这源于马赛贫民区凹凸不平的街头。而众所周知,巴西的海滩,培养出无数赤脚足球大仙。

  梅西赤脚练任意球的形象,摆脱了现代足球机器,摆脱了实况足球游戏机,而倾向于大地、青草、古典的神灵。

  张晓舟[微博] 著名专栏作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