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举重队养狼计划亵渎体育精神

2012年10月26日06:39  东方早报

  朱轶

  19岁的赵常玲回到了国内,就像是一枚引爆的深水炸弹。在一连串涟漪中,陈渣泛起。

  这个花样年华的女孩试图抹去那个“祖尔菲娅”的名字,以及那段隅居哈萨克斯坦,只有冰冷杠铃相伴的五年模糊青春。一枚奥运举重金牌并没有照亮她的未来。这位正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奥运冠军期待变回赵常玲后还能为自己的祖国和家乡夺取一枚奥运金牌,但现实却远没有她的梦想那般简单直接。

  国籍的疑问、注册的方式以及举柔摔中心是似而非的态度都让赵常玲重新感受到了初到哈萨克斯坦时的彷徨,她说自己的未来一片模糊。一片模糊的不仅仅是赵常玲的未来,还有中国举重乃至中国体育的面孔。

  从当初田源、纪静因为变性传闻、兴奋剂污点戏剧性地落选伦敦奥运名单,到年轻的湖北运动员周俊在伦敦奥运会上0成绩的尴尬,再到“祖尔菲娅”的夺金以及传闻中的举柔摔中心主任马文广为竞选国际举联主席“搭配”的“养狼计划”。一切的一切像极了一出现实主义的魔幻剧。

  究竟是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引发了这一切说不清道不明的悬疑,又是怎样的一系列运作让祖尔菲娅和赵常玲的身份可以自由切换?

  即便拥有那枚金牌,对赵常玲而言,她依旧是个牺牲品,她的青春,她的人生都被计划和交换。她和纪静、田源、甚至王明娟等运动员一样,更像是中国举重队因为奥运衍生的魔幻剧中的一个卑微角色。

  为了奥运名额和奖牌,湖南和湖北体育局的相关人士互相指责对方的手段恶劣:湖南攻击田源雄性激素超标,而纪静7年前尚存疑问的兴奋剂污点也被湖北深挖开来。

  对于举柔摔中心和中国举重队而言,早已成为规则的选拔体系也可以留下“走后门”的余地,在地方体育局为名额争得头破血流之际却长袖善舞地去用奥运名额分配来平衡各方利益。以上种种的选拔逻辑,也不由令人把养狼计划与竞选举联主席搭上关系。

  从赵常玲到祖尔菲娅再变回赵常玲,这样的身份魔术背后,抽丝剥茧而出的不仅仅是一系列程序的不规范,还有地方乃至中国举重队对荣誉近乎变态的追逐。这种对金牌的竞争已经完全背离了奥林匹克精神,演变成为利益划分的游戏。

  地方体育局为了金牌和官员成绩考量,把全运会和奥运会金牌当成了最直接的工具,而举重主管部门则成为平衡各地利益,而把参赛名额幻化成固定配额的划分游戏。

  没有清晰透明的奥运选拔规则,缺乏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正确理解。金牌在很多当事人眼中早已不是纯粹的体育荣誉,而成了通往金钱、高位、利益勾兑的通行证。

  赵常玲的背后有着和她一样,为了金牌丢掉童年却找不回自我的同龄人,也有着那些背叛体育本质的媾和。如果竞技体育成为利益的游戏,那么金牌的价值只会随着时间褪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