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奋飞:建业足球到底得了什么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08日14:55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冤有头,债有主。建业足球年初结下的孽缘,并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低级的失误,终于在联赛还剩三轮的时候就以“保级仅剩理论可能”的结局,偿还了当时欠下的种种孽债。

  昨晚与杭州绿城的生死战,建业输得无话可说。下半时,当沈祥福背水一战祭出三前锋的战术时,绿城队仍发挥出了很高水平。最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在建业在中前场频频向对方施加压力的情况下,绿城的后防几乎滴水不漏。在高球争夺方面,肖智、毕津浩以及后来改打前锋的阿代尔顿等仍然毫无建树,而且几乎没有制造几次有实质威胁的空中攻击,这是需要真本事的,而这种本事还不仅仅是几个后卫如何了得。

  在中超整体水平“水涨船高”的时候,前后打量一下保级对手的发挥和表现,建业降级确实无话可说。当我们一度惊叹建业球员连克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的惊人毅力和顽强斗志时,其实已经表明这支球队在技战术能力和素养方面的堕落。人是需要一点精神,但足球毕竟不是打架斗殴,不是仅凭蛮力和气势就能解决问题的。如果能展示出传球如手术刀般锋利、配合如手表般精准的功夫,当然不再需要刻意强调精神的作用。

  这时候,再去总结沈祥福和球员们的种种不足,已经没有任何作用。一支老牌的职业球队,怎么会在联赛进行到大半程时就有将近一个主力阵容的伤号?面对一群中超经验匮乏的90后球员,指望沈祥福率领他们创造奇迹本身就不现实。这支建业队和其他中超球队比起来差距是全面的,体质上、技术上、战术上、职业素质上,等等。

  从去年聘请韩国教练组,到最近几场祭出300万元的超级巨奖,建业足球的投入堪称史无前例,但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建业足球已经不得不面对赔得一干二净的尴尬一幕,所谓一场游戏一场梦。

  建业足球到底得了什么病?其实不只是钱的问题,即使财势不能和恒大等豪门相提并论,但建业并不缺钱,养活一支中超球队也并不费力。不过,尽管建业是一家制度森严的上市公司,却很难说已经是一家规范的现代企业了。不尊重足球规律,乃至藐视足球规律是建业足球今年犯下的最大错误,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灾难完全是咎由自取。

  自作孽,不可活。当建业俱乐部年初大换血之时,人们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尤其是一帮中高层领导连初级球迷都不是却在决策一些很专业的问题时,这一“外行领导内行”的企业文化不可避免地会延伸到对足球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上,在这个前提下,还谈什么价值理念、评估体系和专业人才?一直到赛季过半,当所有的家底都被折腾光了之后,即使请来沈祥福也不可能带来什么福气了。

  昨天晚上,胡葆森坐在主席台上目睹了建业的完败。在大势已去之时,他身边的一位球迷大声喊着“不想看中甲”。终场哨声响起,胡葆森从那位球迷身边走过,只得报以满脸苦笑。等电梯的时候,胡葆森还和朋友讨论技战术的问题:“没有人争顶……”他没有再去球员们的休息室,而是直接上了车,缓缓离去。

  此时的胡葆森,心情可想而知。18年了,建业足球落得这般下场,只能让人欲哭无泪。一场游戏一场梦,他们还会卷土重来吗?河南球迷还要等待多久?一切都是未知数,都充满了变数。  (郭奋飞)

分享到: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贵价珠宝3折甩卖 中国钻石消费需求放缓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河南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