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奥运精神催熟国民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11: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慈鑫  这些天,中国运动员的汗水和泪水挥洒在伦敦的奥运赛场上。一场场比拼精彩绝伦,一次次逆转惊心动魄,倒着时差的国内观众随之心潮起伏。

  本届奥运会,中国人除了关心金牌的争夺,还关心了更多的内容。当秦凯因为错失金牌而痛哭对不起祖国时,很多人继续挺他:“秦凯不哭”;当陈一冰表现完美却无缘金牌的时候,很多人在微博上留言“你就是冠军”;当刘翔带伤单脚跳到终点,无数人为他揪心、为他鼓掌。

  2012年伦敦奥运会徐徐拉上了大幕,但奥运精神已经在中国生根发芽,让国民对待金牌的观念、对待运动员的态度不断成熟。

  4年前,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旋律依然回荡在很多中国人的耳边——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约在北京……简单的歌词,包含着中国人敞开怀抱接待世界的热情,承载着中国正走向富强昌盛的自信。

  “在整个中国历史上,北京奥运会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北京两次申奥的直接参与者孙大光近日在回忆自己17年的北京奥运参与经历时向记者表示。

  现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的孙大光,曾是北京第一次申奥的奥申委总体部部长和第二次申奥的奥申委筹备组组长,北京成功申奥后担任北京奥组委委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的整整100年,一生致力于教育救国的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提出了“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何时能派一支运动队参加奥运会、何时能举办奥运会”的奥运三问。后来,中国运动员、运动队先后登上奥运赛场,但中国却迟迟未能举办奥运会。直到2008年8月,“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可以说是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圆。”孙大光表示。

  这100年里,中国人经历了很多苦难、挫折,也走过许多弯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终于告别落后贫穷的面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孙大光回忆起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历史背景,“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举办一届奥运会,成为中央决策与百姓心声高度一致的选择。”

  “国际奥委会规定,要申办奥运会,首先要做好申奥手册上要求的内容,要承诺。所以,申奥不是中国单纯地举办一个体育比赛,而是中国内部的很多政策、制度都要改。”孙大光介绍说,“我们要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按照相关要求给出承诺、回答。因此,奥申委要跟国家很多部委沟通、协调能不能跟人家承诺这个,能不能跟人家承诺那个。中国当时还有很多政策、规定是改革开放前的模式。申办奥运会的过程,其实也是促使中国的许多政策、法规向国际接轨的过程。”

  孙大光表示,“北京两次申奥的过程,都很好地起到了正面宣传中国的作用”。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10年间,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印象发生了很大改变。这其中既有中国国力大幅提升的原因,也不能忽视北京申奥的影响。

  2001年7月13日,当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回国内,整个中国沸腾了。“北京申奥的最大优势是什么?是民众的高度支持。”孙大光表示,“在北京申奥的竞争对手中,民众支持率能达到70%就算不错了。北京是多少?超过90%。这反映了中国人对举办奥运会的极大热情。仅这一个指标,就深深打动了国际奥委会。”

  今天走出国门的国人,很少再遭遇孙大光曾经在西方发达国家受到的白眼和冷落。当今之中国,实现了巨大的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百姓在感受改革开放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的同时,热切地希望做一次东道主,主办一场隆重的庆典,让全世界来分享自己的喜悦。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波澜壮阔的开幕式诠释了一个古老厚重同时生机勃发的中国。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国人新的诉求也被激发出来,“举办奥运会也寄托着老百姓对国家继续发展的诉求”。孙大光表示,“老百姓感受到的,首先是我们改革开放了,确实有很大变化,但是还不够。我们还要继续与国际接轨,继续融入国际社会。”

  老百姓对奥运会关注点的变化也体现着国民心态的转变,“北京奥运会应该是一个转折点,从1840年开始国家的救亡图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建立一个富强的国家,这个到北京奥运会应该是一个阶段性的完成。”国家体育总局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表示,“下一步就是公民社会的问题。以前我们提出的是强国体育,强调国家形象、国家力量,这个在北京奥运会已经实现了。人们的关注点正从为国家争光的传统观念中脱离出来。奥运精神最大的效用,并不只在于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极限挑战,更在于公民理性的成型与构造。”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玛法达周运 测你俩能复合吗 富贵面相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