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为你骄傲 为你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09:24  中国体育报

  满载荣耀,英雄凯旋。

  伦敦赛场,当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当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响彻,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是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幸福。

  梦想、极限……一个个超越、突破;纪录、历史……一次次改写、创造。

  中国奥运健儿,我们为你骄傲,我们为你自豪!

  难忘伦敦的十七个日日夜夜,让我们打开记忆的闸门,重温那激动人心的辉煌。

  孙杨:中国人不比任何人差。靠大家努力训练,美国人、欧洲人能做到,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中国人更能吃苦!胜利属于中国!美国人、欧洲人可以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我想证明,中国人也同样可以做到!

  伦敦奥运,中国选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压力也是动力,拼搏换来硕果,落幕之时,中国奥运代表团向祖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优化结构均衡发展

  中国以38金27银23铜名列奖牌榜第二位,创造了中国境外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这个成绩相当骄人。我们不仅仅要看奖牌榜的位次,更要看奖牌的成分。从洛杉矶的15枚金牌、32枚奖牌到伦敦的38枚金牌、88枚奖牌,中国的金牌数、奖牌数呈现了较大的增长趋势,尤其是与雅典和悉尼相比,增加幅度很大。这体现了中国体育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随着陈若琳成功一跳,中国夏季奥运200金进入史册。从1984年许海峰的中国奥运首金到2004年张怡宁的100金,再到2012年陈若琳的200金,中国体育不断攀登着新的高峰。

  项目结构有所优化,竞争点继续扩大。此次伦敦之战,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26个大项中的23个,在11个大项上获得了金牌,在17个大项74个小项上获得了奖牌。传统项目发挥正常,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蹦床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27金。基础项目明显进步,游泳、田径共获6金2银8铜。落后项目取得突破,8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有17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奖牌。伦敦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在23个大项中拿到过奖牌,曹忠荣的现代五项男子银牌,又为中国填补了一个大项的空白。至此,中国仅在铁人三项和马术两个项目中还未有所收获。

  创造历史勇攀高峰

  历史是用来创造的,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了诸多重大突破,创造了众多可以记载史册的“第一”:男子游泳第一金、男子竞走第一金、击剑团体项目第一金、羽毛球第一次金牌包揽、射箭男子个人第一次获得奖牌、男子百米第一次闯入半决赛……

  奥运赛场强手如林,能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夺取冠军已很不容易,能打破世界纪录更是壮举。中国健儿勇破6项世界纪录:叶诗文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周璐璐的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吕小军的男子举重77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郭爽和宫金杰的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

  此外,中国选手还刷新了6项奥运会纪录。

  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继续领跑,为中国夺得奖牌榜第二立下汗马功劳。乒羽两大项包揽9金,跳水顶住对手强悍的冲击力夺6金,举重、体操分获5金、4金。射击小将易思玲沉着冷静,拼下首金,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代表团的士气。

  新老辉映相互促进

  征战伦敦的中国代表团中,152名运动员有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其中29人获得过北京奥运会冠军。他们不负众望,以自身的实力和经验,继续书写着辉煌。11位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在伦敦蝉联金牌:郭文珺气定神闲,最后一刻实现反超;林丹夺冠军后的一句“我也很可怕”,霸气十足;吴敏霞尽显“大姐”风范,邹凯“五金冠九洲”。

  244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经受住了考验,他们与老将交相辉映,虎虎有生气,成为中国竞技体育中的新生力量。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38枚金牌中,有23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比例达到了60%。我们有理由相信,叶诗文、孙杨、张继科等人的优异表现,让我们对2016里约奥运会产生更大的期待。

  即使是那些没有摘金挂银的选手,我们也要同样把掌声送给他们。他们尽力了,为中国体育的辉煌贡献出自己力量。41岁的谭宗亮连续参加五届奥运会,始终没能圆金牌梦,银牌是他最好的成绩。他仍在继续着自己的射击生涯,“打,我一定会打下去,打自己的第六届奥运会,甚至第七届奥运会,我不会认输!”王治郅用一个完美的扣篮完成了他的奥运会谢幕演出,当年的“追风少年”留给我们更多的是青春无悔的赞歌。

  正视差距任重道远

  虽然取得了佳绩,中国选手也留下了诸多遗憾,我们应清醒看到,中国的竞技体育许多项目发展不够平衡,与世界水平还有差距。

  近几届一直有金牌入账的柔道一金未得、赛艇皮划艇没有奖牌等,原因既有客观因素,或因对手强大,更多还是我们自己的实力不够强大,需要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

  我们在田径这个基础大项上尚处于落后,深受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与世界强国差距明显,女排和女篮没有进入四强,女曲第六,女水第五,男篮一场未赢,男女足球和男排没有取得出线权。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中国体育任重道远。

  王海滨:男子花剑队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水平,但可能需要一个最好的成绩来证明,今天雷声拿到了(金牌),经过这么多年,不仅仅是我们,而是很多人共同的努力。我想雷声也跨过了这道坎。

  伦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实现诸多突破的一次。当孙杨、叶诗文厚积薄发,碧波斩金;当吕小军9年来逢战亮剑,金无旁落;当陈定一赛一进步,点石成金;当徐莉佳10年磨剑,破垄断摘金牌之时,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冠军们每一次的突破都来自成功的积累,每一次的获胜都来自前一次获胜的激励,没有什么胜利是天降好运,没有什么成功是一朝偶发,中国军团的金牌之路,正是用一次次努力,用一次次的突破铺垫而成。

  沉淀与爆发

  中国健儿不但为世界奉献了精彩的表演,更实现了诸多自我突破,其中在游泳、竞走和帆船等项目上的表现尤其明显。在金牌的欢呼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艰难但光荣的突破,离不开矢志不渝的努力,离不开实力的沉淀和积累。

  全世界都看到了那条黄色的“WR(世界纪录)”线被孙杨甩在身后,像一个永远追不上汽车的孩子。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触壁后,孙杨拍击水面的力量传递着自信,当他以14分31秒0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时,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也许有人并不知道,孙杨打破的正是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14分34秒14的前世界纪录是孙杨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时所创造,此番突破达3秒多。

  孙杨在上海突破的原世界纪录曾被认为是不可逾越的,由名将哈特克创造,即便是在鲨鱼皮时代也从未被突破。孙杨在长距离项目上的绝对实力,从这个时候起,就已经被世界所认识。而且,早在2009年的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孙杨就拿到过铜牌,当时他和第一名只差了9秒。从2011年到2012年奥运会之间,据不完全统计,孙杨在国内和国际大赛中共拿下了19个冠军!

  没有人是天生的冠军,此前一次次的胜利,才奠定了今日奥运夺金的基础。实现女子游泳单人一届奥运摘两金突破的叶诗文也是如此。如果你觉得16岁夺取奥运冠军算是奇迹的话,那么这个奇迹早就开始了。

  2010年,叶诗文只有14岁,但她在亚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以4分33秒79夺冠,她的成绩震惊美国CNN等诸多媒体。那时就已经有很多外国媒体预测,叶诗文将是伦敦奥运会上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好成绩接踵而来,在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叶诗文勇夺200米混合泳冠军,她成为自1978年以来世界大赛上最年轻的游泳冠军。

  尽管还在长身体,但是参加奥运会时的叶诗文已经拥有了最适合游泳的身体素质。她肩宽力强,肺活量惊人,可以坚持四个动作一次呼吸。她的母亲曾是市跳高冠军,父亲是短跑健将,父母遗传良好的腿部爆发力给她,让她在起跳和触壁时拥有更大优势。和一般的女孩相比,叶诗文的脚有42码,和一般的男子相同,这让她获得了强大的水下动力。早有游泳专业人士称她为“天生的游泳奇才”。

  天赋的身体素质,刻苦的训练精神,让这个小姑娘在世界泳坛冉冉升起,也许今天仍在惊讶的人们,会慢慢在未来几年里学会习惯中国泳军的突破,也习惯看到孙杨和叶诗文一次次站到冠军的领奖台上。

  (下转第三版)

  配文照片为新华社、中体在线提供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名校造富优势减弱 半数富豪来自普通高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乌鲁木齐建飞天女雕塑:网友称臀部太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