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让大师多工作一会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07:30  工人日报

  世事通常都是这样的:等待越长久,幸福越醇厚。

  费德勒的第17个大满贯让人等了125周,这个时间放在生命的长河中不算长,但对于吃青春饭的运动员来说,却足以消磨人的全部意志。曾几何时,许多人都怀疑,年华老去的瑞士天王能否在职业生涯中再添一个大满贯,但今天,人们议论的话题却变成了:他的大满贯数量能否到20个。

  不能怪大家的势利眼,人心本来如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竞技体育(尤其是职业体育)就是一个成者王败者寇的名利场。但对于热爱费德勒的“奶粉”来说,或许大满贯数量并非一个多么重要的指标,它只是一个数字而已,重要的是,费德勒仍在打球,环视当今网坛,瑞士人优雅的球风依然无人企及。就像有球迷曾在赛场上打出的横幅:“安静,大师在工作”,费德勒对于当下的网坛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存在。无论排名第几,无论大满贯的数量停止在哪个数字,费德勒就是无人可以取代。他是大师,也是网球场上的艺术家。

  如果从网球史学意义上讲,穆雷夺冠比费德勒夺冠更能引起轰动,或许也能让世界网坛更为生动。换句话说,穆雷比费德勒更需要温网这座奖杯,英国人76年后再次本土夺冠,可想而知将会给这个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带来多少喜悦。可惜,剧本并不是这么写的。这场吸引了包括英国首相、凯特王妃姐妹和伦敦市长、贝克汉姆夫妇等各界名流的决赛,穆雷已经做得足够好,他不再心浮气躁,年少轻狂,绝大多数时候表现得像个不屈的战士,但不幸的是,对手费德勒比他做得更好,而且更为收放自如——这是优秀选手和伟大选手的区别,工匠和艺术家的区别。

  赛后费德勒说:“我试着不去想NO.1、第7个、第17个”。但他显然无法阻止穆雷去想第4次大满贯决赛,76年后英国人再夺冠。这或许也是两人的差别,费德勒是为自己比赛,而穆雷是为一个国家战斗。温网决赛,穆雷吸引了足够多的注意力,但胜利者却是费德勒。这没有什么不公平,因为体育比赛总是如此,表现最好的人才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我一向不太能理解“粉丝”对于偶像的疯狂,但这两周,作为一个“奶粉”显然是幸福的,事实上,我们好久没有看到费德勒连着两场比赛如此放松自如地施展他的十八般武艺,一招一式都如教科书般精确。尤其他的单反技术,用一位网友的话说,总让人有一种“诗意的感动”。这是真正的“奶粉”才有的语言。

  以费德勒即将年满31岁的“高龄”,我们不知还能期望他有多少场这样的演出。岁月总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但我们仍然希望他能不断地战胜这个敌人,不断地带给世人惊喜。让大师多工作一会儿,这不仅是“奶粉”们的幸福之源,也是所有热爱网球运动的人们的期盼。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杜淳承认新女友 激动否认其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微软:Windows 8 10月底正式开售
  • 博客中日建交联合声明表述内幕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兵败如山倒:林彪早年作战吃过两次大亏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过度加班致妇科疾病 哪些智齿需要拔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黄花梨涨逾400倍 百元错版币值几十万
  • 相关专题: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