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联赛兴国足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0:56  南方日报

  皇马(微博)门将卡西利亚斯在门前高扑低挡、巴萨(微博)双子星哈维和伊涅斯塔在中场调度有方……过去3届大赛,西班牙队的成功无一不是复制这样的模式。近些年“斗牛士军团”在世界大赛的胜利,其实也是皇马和巴萨两家豪门俱乐部的胜利。这也印证了这样一个观点:本国职业联赛顶级俱乐部的质量,决定着国家队的最终成绩。   

  昨天西班牙队的首发阵容中,4名球员来自皇马,6名球员来自巴萨,唯一一个“外人”席尔瓦则是来自英超冠军曼城(微博)(微博)队。一年两度的“西班牙德比大战”锻炼出来的球员,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比自信和渴望胜利。最近7年的欧冠联赛,巴萨4次杀入决赛,3次夺冠。他们为西班牙队贡献的不仅仅是大量的优秀球员,还有攻守平衡的战术体系。

  昨天的意大利队,6人来自尤文图斯(微博)队,3人来自AC米兰(微博)队,来自罗马队的德罗西和曼城队的巴洛特利算是例外。虽然在决赛中输得有些难看,但“蓝衫军团”能够杀入最后的决赛,少不了感谢尤文图斯队的重新崛起,他们是今年意甲联赛的王者。

  我们不妨把这个考察范围扩大到本届欧洲杯的4强球队。德国队(微博)的半决赛首发阵容中,7名球员来自豪门拜仁(微博)慕尼黑队,胡梅尔斯则是联赛卫冕冠军多特蒙德队的功臣铁卫。由大多数海外球员组成的葡萄牙队也许是唯一的例外,但这也正好证明了:C·罗的超强个人能力也许足以左右某些场次的比赛结果,但无法从根本上提升葡萄牙队的整体实力。

  这场喧哗的欧洲足球盛宴,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启示呢?联赛兴,则国足兴!

  以往,中国足协是在为中国队的崛起寻找名帅和战术打法,却忘记了联赛才是一国足球发展的根本,本末倒置已成为中国足球的死穴。即使是美轮美奂的金字塔,没有坚实的塔基,又何谈仰望塔尖的荣耀?

  球员留洋锻炼固然是成功道路的一种,但那毕竟只是锦上添花的一笔,更多的国脚还是要在自己的联赛中培养。如果中超(微博)联赛能涌现出越来越多实力强大的俱乐部,培养出更多能力超群的本土球员,中国队的实力自然就能水涨船高,何愁进不了世界杯决赛圈。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朱小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