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不可思议的足球

  业余围棋痴迷者,偏偏同时还热爱足球,标准文艺中年,码字时总以李渔自居,独恋“奇句夺目”,在体育这个领域里,希望留下些有关痛痒的文字。

  可堪回首的,是落寞的巴神泪流成河;不可思议的,是西班牙成为历史上首支蝉联欧洲杯的球队,并且在决赛中,史无前例地以4:0这样的比分“屠宰”对手。

  “巴神一定要进一个!”——在上半时,西班牙就两度轻松攻陷布冯把守的铁门之后,胜负看起来已经没有太多悬念,于是,全世界的资格或不资格的“吊丝球迷”们只剩下这样的心声。但是,根据“球场相对论”,一支队的圆满就是另一支队的彻底沦丧,巴神与巴神的进球,90分钟内消逝在风中。

  一支“无锋”的西班牙,陡然间变成大杀器,让意大利赖以生存的链式防守四次土崩瓦解;一支传说中只会施展“传球催眠术”的西班牙,突然间峥嵘尽露,在决赛中完成了实至名归的胜利。本届欧洲杯闭幕式表演的第一部分正是“不可思议的足球”,随后进行的决赛,显然被不幸言中了。

  与其为意大利的不幸掩卷长叹,不如探讨西班牙斗牛士缘何凶猛如斯。

  精诚团结是第一位的。在可以清晰划分为“巴萨”、“皇马”两个帮派的西班牙阵营里,巴萨的巴尔德斯甘当皇马卡西利亚斯的替补,而普约尔因膝伤憾别欧洲杯盛宴之后,是皇马的拉莫斯和巴萨的皮克撑起了斗牛士的钢铁防线;托雷斯上上下下,就像在打酱油,马塔和阿比奥尔们更悲催,只能在替补席望穿秋水……但至少在公开场合,他们全无怨言,西班牙的更衣室里,一派安乐祥和,这与荷兰、法国甚至葡萄牙队截然不同,是球队取得胜利的最大保障。

  博斯克是个好裁缝,也是西班牙的强大之由。每一支球队都会有最适合它的风格,具体到西班牙队,从阿拉贡尼斯时代起,就确立了地面传切的传统——如果你没有翅膀,不能在天空飞翔,为什么不踏稳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呢?更何况,无论巴萨还是皇马,都是当今足坛“走兽派”的杰出代表,博斯克信手拈来,量身订做,不费任何功夫。

  传球太多,造成视觉疲劳,这是全世界球迷对西班牙的“通感”,但你必须理解,只有这种打法,才能让目前的西班牙“黄金一代”如鱼得水。比起某些国家队在技战术打法方面墙头草式的追波逐流,他们既坚定,又高明。

  有朋友在欧洲杯决赛前戏言——恭喜中国足球,国家队主教练是西班牙的卡马乔,最牛俱乐部恒大的主教练是意大利的里皮,欧洲杯无论冠军谁属,咱们现在踢的,都是欧洲冠军的足球啊!

  其实,信念或理念摇摆不定,怎么可能迎来不可思议的奇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