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无温情 不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04:34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孙立忠

  西班牙、意大利决战,无论谁胜,都注定是一场封神之战。结果已是众所周知:西班牙以史无前例的大赛连夺三冠得封神位。

  几分钟之前还是一片刀光剑影,几分钟后却是别样的温情。足球场上的众神,在赛后回到了凡间。喜捧金杯的他们,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公子、千金抱进球场。穿着西班牙队服的小家伙们一个个如粉雕玉琢一般,他们或许根本不明白老爸封神意味着什么,但知道可以尽情玩耍的时刻到了,于是玩了个不亦乐乎。看着托雷斯的一双儿女欢快地奔跑、抓着球网嬉戏,样子如此可爱,你不能不为之感叹:功成名就,儿女双全且得天地之灵气,人生之乐,大约莫过于此了。生活能如此慷慨,付出再多也值了。

  这一份温情击中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你苦苦地奋斗、玩命地拼杀,不正是期待这样的幸福场景能多一些么?

  在西班牙众神庆祝的时候,功亏一篑的皮尔洛、巴洛特利们正泪眼模糊。此时的他们当然无法与儿女们嬉闹,但当回到家中,能给受伤的心以最大安慰的,想必还是父母、妻子、儿女们。只有这些人不会有任何的埋怨,而只会用温情轻轻抚平伤痕,让他们继续意气风发地前行。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这是球场上必须有的拼搏。而在球场外,则常常是“柔情不断如春水”。不管是坚硬还是柔软,其实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足球场上的温情不只在那边弥漫。在登上领奖台之前,法布雷加斯和拉莫斯各套上一件白色T恤,一件上面印着四个人的名字,一件上面印着一个头像,以此来纪念那些不幸的早逝者。在人生狂喜来临的时候,他们没有忘记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深知那些灵魂一直飘荡在球场的上空,而必须用这样的方式向其告慰。你不能不为之感动,还有什么比对生命的追思更让人动容的呢?

  由此似乎可以知道,小法和拉莫斯是那种“缓急可共,生死可托”的可交之人。

  说到足球场上的温情,还实在不能不想到爱尔兰球迷。当失利甚至惨败来临,自己的子弟兵在场上感到无助的时候,爱尔兰球迷用整齐划一的嘹亮歌声进行着鼓励和安慰。这是超越世俗的曲调,更是宽广博大的爱恋。

  一届欧洲杯,让人们感受到了太多的温情。正是这些温情,抗拒着冰冷、功利、丑陋以及黑暗,让人知道足球以及人生尚有以可为。

  无温情,不足球。足球里的爱、温馨和纯净,让你我更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