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足球的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08: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 辉

  狂欢总有终结时,在今天清晨关上电视,激情退去的落寞袭上心头,能够给你些许安慰的倒是卖早点的阿姨而不是熟睡的爱人,油条一块一根、豆浆一元一杯。

  闭上眼,眩晕,打个盹,还有一周的繁忙。欠下的债慢慢还,睡眠、约会,还有其他。

  卡西利亚斯说:足球是所有西班牙人暂时逃离现实的出口。布冯说:要让明天就要失业的意大利人活过今晚。这些跟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却要抵上生命中的一个月,而且心甘情愿地像个疯子。

  足球到底有没有意义?就像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只是入了心,才不苍白。

  16年前,我读高二,现在能想起的除了拉过手的女同学,就是那一年夏天的欧锦赛,跟我父亲一起看的足球比赛。

  10年以上的回忆是奢侈的,我甚至想不起父亲昨天的白发,但是记着他跟我一起坐在闪烁的电视屏幕前的样子,还有中场休息时一起打任天堂游戏的画面,像刀痕一样刻在记忆最柔软的某个地方。

  如今我和父亲生活在一个城市,每个周末会一起吃饭、闲谈,或者喝上一杯,但几乎不会再熬到深夜一起看球赛了。16年前的欧锦赛就在那了,不会被更新,也不会被覆盖。

  16年后,我也有了孩子。如果未来的某一个夏天她愿意和我一起看足球,并且记下那时的欢乐和悲伤,我会感到幸福。

  这就是足球对于我的意义。

  我们生在俗世,活在当下。如果一个月的球赛和我们《冠军之路》的陪伴,让你暂时忘记房贷、车牌、伤痛……,那我们为此付出的努力也就有了价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