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岁月的故事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13: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昨夜的华沙国立体育场,如同一场诉尽人生悲喜的寓言故事会,悲从中来的德国人在迷茫中丢掉了传统,喜出望外的意大利人则在传统中找到了归宿。

  这是一个放虎归山的故事。 10天前,当西班牙人以世界冠军的气度干掉克罗地亚,放弃“做死”意大利的绝佳机会时,他们应该想到,这个最难缠的对手不会辜负他们的拳拳盛意。但这绝不是一个 “农夫与蛇”的故事,对于本届欧锦赛而言,两位大师的巅峰重聚是对华丽足球的最好交代。在这场指日可期的决战中,西班牙的传球“催眠大法”将再度遭遇思考人生的巴神,只不过这一次,巴神已经开始用脚直接思考人生。

  这是一个乐极生悲的故事。 11天前,当德国人横扫小组赛对手,以不败战绩傲然前行时,勒夫正继续享受着移民足球带来的天赋和青春,这种天赋从南非世界杯开始,让德国战车的青春风暴几乎所向披靡。然而,当意大利取得领先时,德国人传统的钢铁意志始终没有被唤醒——在享受着移民足球的红利时,德国人也必须面对它对传统意志的侵蚀,当十一名首发球员中有超过半数球员不唱国歌,流淌在德意志战车体内钢铁血液也已经被稀释,而这恰恰是东欧的犀利、土耳其的技巧和非洲的柔韧所无法取代的。

  这是一个哀兵必胜的故事。一个月之前,当克里希托从国家队的营地被警察带走,命运之轮就把意大利推向了历史的赎罪台——每逢国内足坛丑闻爆发,意大利足球反而会知耻而后勇,就像1982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意大利人以戴罪之身登上世界冠军的舞台。这种福祸相依的宿命,也正是意大利足球的精髓的写照:逆境的苦难反而更能挤压出惊人的爆发力,越痛苦越疯狂。

  这是一个岁月和生长的故事。六年前,当皮尔洛在德国世界杯上挥斥方遒时,16岁的巴洛特利才刚刚被国际米兰(微博)慧眼相中,而此时的巴神甚至还没有获得意大利的国籍。但六年之后,岁月的沉淀和青春的冲动已经完美交织在一起,让这支意大利既负天纵之资,又得沧海之道。有人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其实岁月也是一支交响曲,婉转悠扬地从皮尔洛长发间穿过,在巴洛特利的眼里和脚下迸发,它不像巴乔那般犹豫,也没有托蒂般骄狂,尽管它因为巴神的存在而有些躁动不安,但不安的青春原本就是岁月的本色。

  两天后的决赛会是什么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和巴神思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