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巴神一样的妈妈咪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13: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自从搬到这个穷山僻壤的小区,我的思想和行为已经与主流社会严重脱轨。我既不知道什么叫吊丝,也不明白何谓白富美,难得登录一次MSN,发现签名档还停留在“白天健身,晚上失身”。事实上,这种忙碌而有意义的生活,很多年前就不属于我了。

  我倒是知道“高帅富”的衍变过程。去年十一月,葡萄牙队前往波黑参加欧锦赛附加赛,主场球迷朝着C罗大叫“梅西!梅西!”。赛后,C罗愤怒地表示:“那些喊‘梅西’的人都是神经病,他们这么喊完全是嫉妒我个子高,长得帅,而且挣得又多。 ”

  好像就是从那时开始,“高帅富”成了球员鄙视他人的重要武器。前些日子,不莱梅队的奥地利国脚阿瑙托维奇在维也纳的一次交通例行检查中,也用类似的话威胁警察:“我挣的钱甚至能把你的命买下来。 ”

  然而,我还是喜欢传统文化。比如,一句简单的“MammaMia”,就能概括意大利足球的全部。惟一不同的是理解方式,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时间,你可以分别用“我的妈呀”或“我的天哪”去表达心中的惊喜或失望之情。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当意大利人再次用两个干净利落的进球终止德国人的前进脚步,我想到的还是 “MammaMia”——额滴神啊!

  没错,这就是意大利足球,这就是意大利。神一样的普兰德利,神一样的皮尔洛,神一样的巴洛特利,神一样的妈妈咪呀!

  气质和风骨,是我过去二十多天里常常用到的两个词。从揭幕战开始,我就说“波兰缺的不是有实力的球员,而是一个有气质的教练”。而在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小组首战过后,我也提到过“西班牙有种,意大利风骨还在”。但我不得不承认,即便我看出了意大利人的风骨,也绝没想到他们能一路杀进决赛。

  不过我还是要拜托,不要把意大利国家队的成功和意大利国内足球的丑闻联系在一起。虽然这样的事情已经两次发生在意大利队身上,但我更愿意相信,意大利媒体习惯在大赛前看扁国家队,和他们的民族特点有关。

  意大利人的民族特点是什么?反正我接触过的意大利人都是这样:悲观,但绝不厌世。换句话说,他们总是一边为前景忧心忡忡,一边继续着逍遥自在的日子。于是,就出现了这样有趣的矛盾对立:每个人都习惯看扁他人,但每个人都在努力证明,不能被他人轻易看扁。巴洛特利就是明证。

  当然,一支球队的战斗力,不仅和队员有关,主帅也是重要因素。在这一点上,普兰德利应该比里皮赢得更多的掌声和尊敬。不为别的,就为他对这支意大利队由守至攻的成功改造。

  至于勒夫和他的德国队(微博),尽管他们已经用表现证明,自己无愧于日耳曼战车的称号,但必须知道,再强强不过魔咒,再酷酷不过命运。

  如果你问我对旅游的建议,我会这样回答:即使你不想像我这样倾家荡产,也一定要去趟意大利,那里不仅有比萨斜塔,托斯卡纳,还有神一样的MammaMia。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巴洛特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