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团队足球的极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11:22  燕赵都市报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支西班牙队都将因为他们发挥到极至的团队足球而名垂青史。

  这是一支冠军球队的“异类”。以往的冠军级球队,都能找到当之无愧的核心,而我们在足球评论或者教练的赛后谈兵中,会发现一句近乎八股的官话———“这支球队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明显的核心……”

  的确,你能说出他们的核心是谁吗?哈维?作为队中实力最强之人,却在即将进入加时赛的最紧要关头被替换下场,无论是何种原因,至少说明他并非不可或缺;伊涅斯塔?拥有华丽的个人技术,但由于自身条件所限,注定只是一个出色的将领而非帅才;卡西利亚斯?一个门将担任全队的核心,只有两种情况,或者是他确实有逆天的实力,或者是队友实在太弱,而卡西利亚斯与这两者都不沾边;托雷斯?他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捞到……

  但这也正是这支西班牙队的可怕之处。一支没有核心的球队,却敢于在大赛中排出前所未有的无锋阵容,而且令诸多对手束手无策,其最大的本钱就是团队足球,场上的每一个人都在不停跑动,传球,动一发而牵全身,犹如一架高速运转的精密器械。如果非要从历史上找一个类似的球队,只有1974年世界杯上的荷兰队。但两者又有不同,作为“全攻全守”的开创者,那支荷兰队其实还只是做到形似,而这支西班牙队才是形神兼备的“全攻”。另外不同的是,西班牙队只有“全攻”,而并非“全守”,原因也很简单,面对他们强大的整体攻击力,对手尚且自顾不暇,更别说腾出手来反击了,西班牙队的防守压力自然小了许多。

  这支“异类”的冠军球队,距离创造更辉煌的历史只有一场之遥。当许多年以后,人们从历史的影像中寻找过去的记忆碎片时,会发现在2008到2012年(或者更久)之间,曾经有那么一支球队,孤高绝傲,与众不同。 (本报记者旭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西班牙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