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葡萄牙队欠缺一点运气

  本报记者 陈晨曦

  西班牙队淘汰葡萄牙队进入2012年欧锦赛决赛,相信这是很多球迷预料到的结果。但过程的艰难与沉闷,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在这场“谁都输不起”的半决赛上,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都表现得小心翼翼。120分钟的比赛,没有进球,甚至连上佳的破门机会都寥寥无几。两支球队将胜负交给了残酷的点球大战,在近4年里已经足够幸运的西班牙人再次受到了命运的垂青。

  “天不佑我”,葡萄牙队头号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在赛后流下了不甘的泪水。对于这位已经27岁的球员而言,要在欧锦赛上证明自己又要等上4年,绿茵场上的残酷,大抵如此。

  平心而论,这场半决赛表现更好的应该是葡萄牙队。针对西班牙队的控球式打法,葡萄牙队找到了应对之策。首先,葡萄牙队将并不稳固的防线前提,这种主动压迫式的防守让西班牙队的控球遇到了很大压力;梅雷莱斯、维罗索和穆蒂尼奥的三中场组合让西班牙队的传球失去了流畅;此外,葡萄牙队的进攻也并不保守,快速的反击和远射始终让对方的防守队员不敢过于投入进攻。将西班牙队的控球尽可能控制在远离本方球门的区域,葡萄牙队做得足够聪明。

  在90分钟的比赛中,葡萄牙队的表现更胜一筹,在射门次数、控球率等数据上与西班牙队不相上下,角球进攻的次数还多于西班牙队。不过,在C罗于第九十分钟浪费了一次禁区内绝好的破门机会之后,葡萄牙队就再无射门,30分钟的加时赛,完全成为西班牙队的进攻表演。

  尽管西班牙队全场完成了14次射门,控球率最终达到了64%,但这场半决赛也难以称为一场典型的西班牙式比赛。整场比赛,很少能够看到西班牙球员在中前场闲庭信步般的倒脚,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对手极富侵略性的逼抢,缺少闪转腾挪的空间,自然也难以给葡萄牙队致命一击。更让西班牙队球员感到难受的是,即便将球传递到后场,葡萄牙队球员也主动压出,不给自己喘息的机会。这种踢法,显然需要足够的体能保证,由于比西班牙队多出两天的休息时间,葡萄牙队球员得到了更好的恢复,即便如此,葡萄牙队在加时赛上也已经疲态尽显。

  由于两队将大量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中场缠斗之中,比赛显得沉闷而失误过多,而频密的犯规,也让整场比赛变得支离破碎。全场比赛,主裁判共出示了9张黄牌,其中有5张由葡萄牙队球员领受,4名打满120分钟的葡萄牙队后卫更是无一例外,全部“黄牌加身”。从中也不难看出,葡萄牙队对西班牙队进攻的严防死守。

  赛后,西班牙媒体《马卡报》说:“本托(葡萄牙队主教练)的球队确实找到了对付西班牙队的办法,在比赛中,他们一直控制着西班牙队,包括在加时赛中,西班牙队也找不到自由。”葡萄牙《球报》认为,葡萄牙队欠缺在2004年欧锦赛和2006年世界杯上的那种运气,不过比赛中葡萄牙队从未低西班牙队一等,未能进入决赛,唯一欠缺的就是运气。

  一场闷战之后,葡萄牙队打道回府,而西班牙队时隔4年再度闯入决赛。对于如何对付西班牙队,葡萄牙队已经做得足够好,值得西班牙队在决赛中的对手效仿。西班牙队必须要考虑应对之策,将进攻重新导入正确的轨道。否则,一场支离破碎、精彩欠奉的欧锦赛决赛对于球迷而言,不是享受,而是煎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葡萄牙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