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当意大利的防守成为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石志勇

  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而看过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结束的2012年欧锦赛意大利与德国的半决赛,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凭借堪称艺术的防守,意大利就能不断取得胜利。

  德国与意大利的半决赛对决中,在意大利前锋巴洛特利完成了他强劲有力的第二粒进球后,现场转播镜头敏锐捕捉到了一位德国女球迷潸然泪下的情景。的确,伴随着德国队(微博)本届赛事的高歌猛进,德国球迷可以说是最为幸福和快乐的球迷群体之一。而反观意大利,一路走来一如继往磕磕绊绊,保持了参加大赛的“慢热”传统,却在半决赛爆发。1:2的比分,延续了德国队(微博)在世界大赛决赛圈中“逢意不胜”的纪录,也造就了德国球迷的伤心时刻。

  本场比赛中,意大利队用无懈可击的防守令德国队(微博)无计可施。如果不是迪纳塔莱等人多次错失单刀球机会,比分将更令德国人难堪。面对意大利队的“混凝土防线”,“德国战车”全场比赛中机会寥寥无几。更为重要的是,意大利的严密防守体系,让德国队(微博)的年轻人们失去了前几场比赛中对比赛的掌控能力。比赛的胜负手,在于意大利队打出了自己的风格,而德国人则迷失了自我,从而使得“蓝衣军团”再次成为最后的胜者。

  纵观本届欧锦赛,进入四强的球队都有着自己的鲜明风格。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崇尚艺术足球,善于用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和神来一笔的传球击败对手;葡萄牙队凭借的是犀利的边锋突破和勇往直前的激情与活力。而另一场半决赛的对手德国队(微博)和意大利队,前者有着严谨与简洁结合的战术风格,以及高快结合的立体式打法;后者则立足于让对手窒息的防守技战术体系,并配之以一剑封喉的快速反击。

  作为世界足坛的传统强队,意大利队一直以防守见长,并将防守演绎成了一种艺术,可以说防守意识已经融入每一代意大利球员的血液之中。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身为中场球员的德罗西,这次客串中卫时表现也可圈可点。而在欧锦赛中,我们可以看到对手的致命传球和突破屡屡被意大利球员在最后一刻恰到好处地一脚破坏,而无论对手如何精准跑位和穿插,其周围都会有意大利球员亦步亦趋的身影。意大利与西班牙的首场比赛中,西班牙球员伊涅斯塔带球时遭遇五名意大利球员“围攻”的场面,在一度成为新的网络“热图”的同时,也是对意大利队紧逼式防守态势的最形象诠释。即使对手突破了层层防守,依然要面对意大利队的世界级门将布冯,他的高接低挡力保意大利队的球门不会被轻易攻陷。

  当然,依靠单纯防守并不能确保意大利走向胜利。我们看到,本届赛事意大利队的真正核心是皮尔洛,他和多次做出世界级扑救的布冯一样,都是眼下这支意大利队的现象级球员。依靠皮尔洛在中场的精心调度,意大利队才能将密集防守切换成有效进攻,而他从容不迫的场上气度更是整支意大利队的定心丸。与英格兰队的点球大战中,面对前一位队友射失的不利局面,皮尔洛用一粒“勺子”点球稳住了军心,并使得场上局势发生了有利于意大利队的微妙变化。从“金童”罗西,到“忧郁王子”巴乔,再到现在的皮尔洛和布冯,意大利持续涌现着“定海神针”式的核心球员,并引领着意大利队不断前行。

  分析意大利和德国等强队的取胜之道,其要义就是坚持自己的打法和风格,并用一代又一代球员薪火相传的方式让这种风格延续下去。而在固守传统的同时,传统强队也在不断与时俱进磨砺和改进着自己的打法,这一点从德国队(微博)在本届赛事中让人耳目一新的表现可见一斑,年轻的“德国战车”配上日渐细腻的技术和精细的传切配合后更加令人生畏。

  意大利的成功,或许可以给正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启示。多年来,国足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独有风格与打法,从而导致战绩乏善可陈。从早期的学艺巴西,到后来各种风格的国家队主教练走马灯般执教,国足的战术打法一直凌乱多变。而反观我们的近邻日本,则依靠坚持不懈的技术型打法已经悄悄跻身世界级强队行列。或许,尽快找到并确定适合自己的战术风格和打法并一以贯之,是中国足球走出低谷的不二良方,也是我们“隔岸观火”欧锦赛所能得出的有益结论之一。(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