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西谛:宠物狗会梦见C罗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5:58  东方早报

  卫西谛 

  必须得熬下去!想到这届欧洲杯只剩三场,睡一场少一场,所以“两牙对决之夜”,做了许多准备工作。首先从10点开始就看雷德利·斯科特的电影,《天国王朝》、《黑鹰坠落》,通过壮观的视觉体验,强行使自己亢奋,还能暗示自己今晚将看到的是一部“伊比利亚史诗”。

  最爱我熬夜看球的,其实是家里的金毛。因为,只要我看球它就可以整夜趴在我旁边,不用回自己的窝睡——更重要的是,还意味着起码有顿宵夜,可以捞到点吃的,饼干、火腿肠,有时还能舔几口冰激凌。所以听到电视里传来球场的环境音,它就满心欢喜地跑到沙发旁等着了。

  早年间,我曾玩过一小阵子实况足球,当时自己每进一球还会情不自禁大喊一声“Yes”,但是一个人面对电视干踢干吼未免有点不来劲,于是就训练家犬在我“Yes”的时候跳起来一起“欢呼”,奖品是一块狗饼干或鸡肉干。到后来我看球,电视里又传来熟悉的足球场上的嘈杂声时,金毛还是很期待的。如果该场踢了个零比零,它有时比我还失望。对于这么热爱足球的狗,在两年前我很想把它改名为“金毛保罗”,赛前训练它预测,不过不太成功,它对输赢不感兴趣,只喜欢高比分。

  葡西之战开场不久,C罗牢牢控制了场上的摄影机镜头,制造了一些激烈气氛。据称赛前有记者提问:“听说95%的乌克兰女性都喜欢C罗?”葡萄牙主帅本托回答:“今晚他会征服另外的5%!”从场上表现来看,他真的很棒,还总是不忘保持他的完美形象,屡屡抹他涂满发胶的头发。因为C罗确实或传、或射、或跑、或跌都很尽力,每回他出现在西班牙禁区旁,都弄得我这个西班牙的支持者好紧张。我家的金毛似乎敏感地觉察到我的紧张,它可能是从我身体前倾、两手紧握、四肢僵硬等特征判断的,每当此时,它就立即从趴着的睡姿变为抬头注视状,一旦我发出“Yes”,它好一跃而起准备迎接好吃的。——表面上看,我家金毛也很喜欢C罗。

  很快,这场球就让狗狗失望了,它发现我逐渐身体松弛、两眼惺忪,后来居然横躺在沙发上了,头虽勉强扭向电视机,但一时半会儿看不出发出“Yes”的迹象。场上踢得也不能叫松弛,但西班牙太能控球了,控着控着就是没法突破;葡萄牙倒是有能突破的C罗,可什么球都让他突(偶尔有一个很日本发音的纳尼出现),搞得双方总造成不了什么威胁。西班牙要等到加时赛才真正像是一个强队,在天光大亮的时候替我驱走了睡意。

  很奇怪的是,狗狗不像往常一样安静地趴在地板上,而是从乏味的下半场开始就不停地在房间里打转。我心想,看这球踢得,连金毛这么温顺的动物都不耐烦了。好容易,终于熬到点球大战,虽然西班牙第一个点球未入而陷入危境,但伟大的卡西利亚斯为球队迎来了胜利之光,之后我连续“Yes”了四五次——当然这少不了在旁边焦躁不安的狗狗的好处。可一反常态的是,食物仍然没有安抚得了它。我一度怀疑它是不是和我一样,因为没有看见C罗站在卡西利亚斯门前而感到不满足。

  无论如何,比赛一结束,我就牵着狗狗出门了。还要感谢欧洲杯让我呼吸了一口凌晨5点多钟的清冽空气,上一次呼吸到这种空气还是两年前南非世界杯的时候了。不过我家的金毛没理会我的雅兴,出了单元门就直冲草地奔过去,然后找地方蹲下来,开始长时间的拉稀——嗯,我想可能是最近夜里吃得实在太杂了的缘故。回到家又开始缠着我要点吃的。可是球赛已经结束了,No Play No Food。它也只好讪讪地踱回自己的窝。

  也许,它这一觉会梦见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吧,最近一段时间他曾经让它吃到好几块肉呢,如果他还能留在场上奔跑,好机会可真多啊。(作者系著名影评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