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峰:悲情英格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06:49  东方早报

  洪峰  

  一直喜欢英超。比赛激烈、激情、激奋!潮起潮落潮再起,进攻再进攻!从球场的设计到本土球员的价格,都能体现那是一种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独有的联赛。还喜欢弗格森和他的曼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弗格森是曼联的教父,曼联是英超的旗帜。即便是英格兰很少获得大赛的锦标,但没有谁会嘲笑英格兰足球。在阿什利·扬射失点球的那个瞬间,我眼前突然出现了加斯科因孩子一样的哭泣、索斯盖特绝望的背影、贝克汉姆欲哭无泪的面庞……延续了22年的点球梦魇又一次笼罩了英格兰。

  英格兰差不多逢点必败,加上这一场被意大利点杀——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点球3-4输给联邦德国;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点球5-6输给德国;1998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点球3-4输给阿根廷;2004年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点球5-6输给葡萄牙;200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点球1-3输给葡萄牙,英格兰人在距球门12码的那个白点上1胜6负,欧洲之最。

  本届杯赛,英格兰始终不被看好,它能进入第二轮已经让人感到惊奇。本届杯赛之前,英格兰队少有地出现了大面积减员,几乎是临时搭建了一支堪堪可战的球队。对阵乌克兰,英格兰重复了切尔西欧冠联赛时的战术,凭借裁判的误判和鲁尼的捡漏进入8强。对阵意大利没有可以欣赏的数据可以提供,坚持到点球大战已经是值得所有英格兰球迷骄傲了。虽然一路打来跌跌撞撞,但他们的表现依然赢得了球迷的认可。

  英格兰球员从来不缺少拼死一搏的决心和勇气,他们也从不缺少天才球员,但为何在大赛中很难打出好成绩,这的确需要英格兰进行深刻的反省。根据多年看英超的经验,我注意到英格兰人对足球的理解决定了他们对前锋和后卫更为倚重。

  1990年那一次是个例外,但是他们最有机会夺得锦标,他们有了一个天才中场加斯科因。此后的20年间,英格兰再没有过堪比加斯科因的中场产生。看遍英超几支强队,英格兰本土球员不缺少好前锋,这次随队的鲁尼、卡罗尔、沃尔科特在任何一支国家队中都可以争得一席之地,临时组成的中后卫更是帮助英格兰建设起了坚固的堡垒。到了中场,你就不难发现拦截能力一流,但创造力和组织能力几乎输给所有参赛队。在英超赛场,所有强队中除了曼城的巴里尚可一用之外,卡里克、爱尔兰、巴顿等等都属于那种苦力型中场,担纲球队指挥重任的无一例外是外援。本赛季曼联冠军联赛早早出局,英超赛场痛失冠军,地球人都知道是因为没有得力的中场。斯科尔斯退役又返聘主打,正是因为中场线已经断裂。

  英格兰足球对于自身传统的过分自信导致了这个畸形以合理的形式存在,他们对现代足球的理解还停留在“足球的家在英格兰”的历史记忆中。仅就本届杯赛进入四强的球队来看,前锋负责进球,不意味着中场球员不能进球。西班牙有强大的中场,于是它可以排出不可思议的无锋阵容。德国同样有强大的中场,于是前锋可以发挥到极致。葡萄牙如今也有了新的中场组合,他们保证了C罗可以心无旁骛。

  在现代足球的整体对抗中,得中场者得天下。没有攻守兼备的中场,没有充满创造力的中场,强强相遇的任何一次对抗,取胜都只是运气。英格兰中场乏力的状况遇到弱队尚可一战,遇到强队则直接导致比赛场面十分难看。谁能想象一贯以防守反击为传统的意大利会把勇猛凶悍的英格兰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一个皮尔洛就使整个英格兰中场黯然失色,更不要说还有一个攻守俱佳的德罗西。

  如果布赖恩·罗布森还在,如果沃德尔还在,如果加斯科因还在,英格兰何以如此难堪。英格兰和荷兰一样,到了足球最危急的时刻。继续躺在消逝的时间里享受虚假繁荣,就意味着失去未来。

  (作者系当代著名作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