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阿什利关键时刻掉链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06:48  东方早报

  苗炜 

  有一位高尔夫爱好者,给我讲过他赌球的一个故事。他和某个知名高手在深圳打球,那位高手一记推杆,离洞口只有不到一米了,“给OK吧。”他说,不给。高手哈哈一笑,这个距离百分之百能推进了。他从兜里抽出一沓子现金放在洞口,你推进去了,这一万块是你的了。高手推杆,没进。且不论这个故事的真假,我们在体育比赛中看过不少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场景,NBA有最佳绝杀镜头,其实,“绝杀不进”的镜头更多,越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越是承担压力最大的时候,那些被寄予厚望的球手,也越有可能崩溃。

  纽约客网站最近有一篇文章分析“关键时刻掉链子”现象,文中介绍了加州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的神经病理学科学家就这个展开的神经元研究,结论是你越在乎一事,越可能搞砸,某些高尔夫大牌球员之所以会在后九洞失手,或者灌篮天才在罚球线上挣扎,只因为他们“太在乎”。他们太想赢,反而容易在压力下前功尽弃。游戏带来的单纯快感消失殆尽,只剩下满脑子的输不起。

  或许这是个普遍现象,也正因为如此,那些“压力之下,毫无惧色”的明星才显得伟大。但是,我怀疑,在体育比赛领域,还有一种“习惯性掉链子”现象,没错儿,我说的就是英格兰队的点球。

  在英格兰与意大利比赛之前,主教练霍奇森居然不让英格兰练点球,我理解这位教练的用心,英格兰点球阴影重重,点球本来就是拼心理,或许越练越紧张,不如不练,真遇到点球,那就“该死吊朝上,不死乱晃荡”,这未尝不是个办法。哪知道世上真有“灵魂附体”一说,我看阿什利·科尔的自传中有这样一句——“我们罚点球时,不可避免地会想到贝克汉姆、巴蒂、索斯盖特、瓦德尔、皮尔斯他们罚失点球的情景。”这样一位为英格兰出场98次一个球都没进过的后卫,走上点球点,我只能佩服霍奇森的勇气,他是个心理医生,这是要给阿什利·科尔治病啊!贝克汉姆、皮尔斯,都有点球未进,后来再罚进,以完成救赎的场景,问题是英格兰队,这两个队员治好了病,又会有另两个队员犯病,阿什利·科尔以后不会再为英格兰罚点球了,而阿什利·扬,下回该他治病了。

  一个人要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可费劲死了,一个球队要改掉顽疾,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