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葆洁:这批裁判员服务意识非常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04:07  新京报微博

  金玉良言

  □足球裁判 孙葆洁

  从小组赛前两轮来看,执法欧洲杯的裁判对比赛的服务意识非常强,他们把每场比赛都引向更精彩。现在打了这么多场比赛,每场都那么精彩,这除了球员的努力以外,也跟裁判员的控制力有关。

  作为裁判员,他在比赛中的一个任务就是做好服务。从这点来看,这批裁判员都很职业。除职业外,这批裁判员还有非常强的阅读比赛能力,非常内行。他们对两支球队的打法、球员的特点,都心里有数。执法时,都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焦点处,他们对比赛的预判非常好。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有些裁判员的身材确实显得有些臃肿,个别裁判的肚子甚至都起来了,但在场上执法时,他们依然灵活自如、健步如飞。裁判员要想吹好一场比赛,必须保证在高强度、高对抗节奏的比赛中有良好的体能。如果没有很好的体能,裁判就会想着吹停比赛,自己喘口气。

  作为裁判员,不管执法什么样的比赛,都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批欧洲裁判员在执法时就有特别稳定的心理和坚定的性格。他们的判罚不被任何因素所左右,都是独立做出决定,向人们展示了钢铁般的意志。这批裁判员在执法时都是以教育者的形象出现,显得特别健康。以这样的形象出现,球员能接受,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可以接受。

  当然,在这种高强度比赛中,要让裁判员在最短时间内当机立断做出准确的判罚,是有难度的。因此在执法时,总会有一些失误,总有些不完美的地方,错、漏判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很难做到完美。

  这批执法欧洲杯的裁判都有极高的水准。能看到这样一批裁判,我觉得挺感动的。乌克兰同法国的比赛刚开始就电闪雷鸣,裁判员果断中止比赛,做得非常及时。由此可以看出,他们在比赛前就已经做足了准备。

  1999年,我曾在美国迈阿密吹过大联盟的比赛。比赛前天上云层很厚,当时负责电视转播的工作人员问我,如果遇到雷雨天气,是否要暂停比赛,我肯定地告诉他“是的”。结果,开赛就下起了中雨,但没有闪电打雷,所以没有暂停。在我印象中,中超(微博)第一次因雷电中断比赛发生在2009年,重庆主场对阵陕西,当时正好是我执法。中场休息回来后,天气状况开始恶化,闪电从体育场南边一直闪到北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立刻通知两队,这比赛不能踢了。停了半个小时左右,比赛才得以恢复。为了安全,必须等闪电打雷远离体育场后,比赛才能继续进行。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