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为了二十多个非阶级兄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13:3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两年前,我的同事曹秉开始着手写一本和死亡有关的书,大体是讲中国历史上的各种死法。老婆看了同事发给过来的底稿后,一个劲嚷着内容不全面——在一个吃货看来,不管苏丹红、毒牛奶、皮鞋果冻、化学元素周期表是否存在,最幸福的离去方式都是撑死。

  由于这一年多来离家在外,我并不知道同事的书出版了没有。但凌晨看完意大利与克罗地亚的比赛后突然觉得,如果余生能和皮尔洛(微博)踢场野球,我不介意回到办公室后被老板骂死,或者回家的路上被富二代撞死。尽管作为一个冬季运动的重度患者,在山上冻死,被雪崩压死,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方式。

  在踢一场野球然后感动而死的人选上,我也考虑过伊涅斯塔。只是以我37岁的高龄,跟上皮尔洛的节奏,应该会比和伊涅斯塔搭档容易些。

  没错,皮尔洛是钢铁大亨的儿子。但在这个富二代身上,你完全看不到盛气凌人和挑三拣四。在队友射门机会均等的情况下,可能哈维传球刹那会不经意间闪过“梅西还是佩德罗”,但皮尔洛不会。以我这些年对他的观察,不管是过去联手卡卡、因扎吉,还是如今搭档巴洛特利、卡萨诺,迪纳塔莱,皮尔洛总是一视同仁。

  虽然两场比赛都只收获了平局,但我真的没有想到,意大利队踢得如此齐心协力。事实上,意大利可能是欧洲最喜欢吵吵嚷嚷的民族。举一个代表性例子,在贝卢斯科尼执政后期,他曾试图让那些地理位置相邻,而人口又少于一千的小镇合并,以起到精简机构,节省国家财政开支的作用。

  换成一般的民族,无外乎就是去游行示威,举手抗议,最多鼓励一下镇上的青年男女多生孩子。但消息在意大利传出后,一家托斯卡纳的地方报纸上出现了这样一则广告。广告大意是:为了可怜的小镇不被合并,我们向所有的难民敞开双臂,不管你来自突尼斯,埃及,还是利比亚。

  必须承认,那段时间我是动过恻隐之心的。我甚至为了让自己的皮肤颜色变深,而去了三亚的艳阳下暴晒。

  然而在足球场上,意大利人完全是另一番模样。无论大赛前如何被国人看扁,丑闻如何飞天,意大利队很少主动投降。这么多年来,意大利足球有过很多内外交困,却极少在大赛期间闹内讧。以南非世界杯为例,同样是死,意大利人比法国人悲壮多了(为了避免受到二次伤害,请原谅我没提荷兰)。

  这就是意大利人,他们毛病很多,但可爱之处同样不少。如果这样的球队在本届欧锦赛上有个三长两短,我建议所有不讨厌意大利的球迷适当悲伤一下。

  就算为了比萨斜塔,就算为了皮尔洛,就算为了巴洛特利,和二十多个非阶级兄弟。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