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橙衣军团已经脑死亡

  有的队活着,他们已经死了,志大才疏的荷兰队就是这样。在以1:2输给德国队(微博)后,南非世界杯亚军已在欧锦赛上遭遇开局两连败,虽然尚存理论上的晋级希望,但仰人鼻息、觑人脸色的“郁金香军团”目前的境遇完全可以用苟延残喘、生不如死来形容。

  已经“脑死亡”的荷兰队意欲起死回生,必须在小组赛末轮至少净胜葡萄牙队两球,并寄希望于只需1分便可锁定小组头名的德国队(微博)发扬“费厄泼赖”精神,在丹麦队身上全取三分。从小组赛前两场的情况来看,色厉内荏、外强中干的荷兰队想完胜渐入佳境的葡萄牙队难度颇大,即便他们把对手打得满地找“牙”,也很可能只是行将就木前的回光返照、借尸还魂,毕竟志存高远的“德意志战车”大可不必在基本无出局之虞的情况下对“北欧海盗”赶尽杀绝。

  作为一把时灵时不灵的 “神经刀”,头顶“无冕之王”光环的荷兰队有着大起大落的悠久传统。譬如1988年夺得欧锦赛冠军后,荷兰队随即在两年后的意大利之夏止步世界杯16强;2000年欧锦赛,荷兰队一路披荆斩棘闯入四强,最终仅是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大难不死的意大利队“点杀”出局,可谁能想到,此后他们居然在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中折戟沉沙,沦为连匆匆过客中国男足都不如的无奈看客。

  在笔者看来,荷兰队之所以屡屡盛极而衰,道理简单到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骄兵必败”。一个细节足以彰显荷兰球员的趾高气扬和目空一切,首战爆冷输给丹麦队后,“小飞侠”罗本非但没有向对手表示祝贺,反而在接受采访时有失风度地大放厥词:“我想丹麦人赛后躺在床上,一定想不通他们为什么能赢。”正是因为过度膨胀,恃才傲物的荷兰球员屡屡在场上罔顾战术纪律、大逞匹夫之勇,使得他们怎么看怎么像是一群生拼硬凑起来的散兵游勇、乌合之众。

  荷兰队战绩惨淡,主帅范马尔维克难辞其咎。尽管首战过后,绝大多数荷兰球迷都认为35岁的范博梅尔已是明日黄花,可范马尔维克却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如既往地重用乘龙快婿。按理说,我们应该激赏这种举贤不避亲的勇气,但范博梅尔昨晨的平庸表现实在 “坑爹”,给岳父大人戴上了 “任人唯亲”的帽子。虽说易边再战,范马尔维克拨乱反正、大义灭亲,用范德法特换下了范博梅尔,可0:2的“大坑”已是深壑难填。暴殄天物般地将本赛季场均进球数超过1个的德甲(微博) “金靴”、欧锦赛预选赛 “金靴”、欧联杯“银靴”亨特拉尔束之高阁,也足见范马尔维克不懂人尽其才。至少从与德国队(微博)一战来看,亨特拉尔与英超“金靴”范佩西并非不可共存,亨特拉尔的替补出场,使得“退居二线”的范佩西摆脱对方防守球员的围剿,从而从容地为本队扳回一城。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荷兰队坐拥欧洲最炙手可热的两大射手,中场还有斯内德(微博)、罗本等巨星,却沦落到如今这般田地,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孙 飞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荷兰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