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橙色军团得了什么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8:05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本报记者 陈华

  1比2输给德国队(微博)后,赛前被视为夺冠热门的荷兰队出线希望渺茫。这支世界劲旅为何关键时刻老是掉链子?为何总是内讧不断、大热必死?橙色军团到底得了什么病?

  荷兰队的三流防守,拖了一流进攻的后腿。很多人只看到荷兰队进攻的光鲜一面,忽略了球队防守的阴暗面。亨特拉尔是德甲(微博)金靴,范佩西是英超金靴,罗本、范德法特才华横溢。只是,这支荷兰队有一个“阿喀琉斯之踵”:防守球员,特别是两个中后卫实力不足。自斯塔姆告别国家队后,荷兰本土再没出现一位能够统领防线的世界级后卫。近三年来,荷兰队搭档最多的中后卫是海廷加和马泰森,但这两人不光只有二流水准,还都是“定时炸弹”。

  荷兰战丹麦,海廷加的冒失送给对方一对一破门机会;荷兰对德国,马泰森被戈麦斯耍得像个小丑。后腰位置,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乘龙快婿范博梅尔正在走下坡路,他对球队防守的帮助很有限。预选赛靠进攻,决赛阶段靠防守,荷兰队在防守上吃亏太多。

  如果只是因为技战术原因,荷兰队还不会混得那么差。更要命的是,他们还有莫名其妙的傲慢和无休止的内讧。

  对阵德国赛前,罗本、斯内德(微博)、范梅博尔等大夸海口,说他们比德国队(微博)强很多,要在比赛中给德国人上一课。范德法特说:德国队(微博)只有戈麦斯、施魏因施泰格和厄齐尔有点本事,其他皆泛泛之辈。结果一交手,荷兰队一盘散沙。

  荷兰的球星们都想做主角,都不愿意为队友做嫁衣,以至于单打独斗成了常态,根本没有团队协作的影子。焦躁的情绪、低落的士气,集中体现在罗本身上。他被换下时怒翻广告牌,这种不顾整体、任性蛮干的做法对球队是一种伤害,对主教练的权威也是一种挑衅。

  荷兰队获得南非世界杯亚军,却也背负了“丑陋足球”的骂名。回到欧洲,荷兰人想踢性感足球,于是阿弗莱、范佩西、斯内德等根本不参与防守的技术型球星得到更多机会,兢兢业业的绿叶型球员库伊特等悉数被打入冷宫。其实,荷兰队在南非世界杯上获得的最宝贵经验,就是放弃场面,派遣库伊特这样的前场劳模扫荡,他的大范围抢断和防守等于让球队多出半个后卫。虽然没有观赏性,但这种球员恰恰是荷兰队最缺乏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问题在于:忘了本。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荷兰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