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问君能有几多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2: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作为一个试着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如果荷兰四天后最终倒在死亡之组,我会以这样的方式来安慰自己:至少范佩西留下了一个进球,至少斯内德有过一次无与伦比的转身过人。

  但安慰过后,我将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小心翼翼地避免接触这些东西:橙子,风车,银发的中年男人,和喜力啤酒。我也不会再去挑战极限,因为从我栖居的那个德国村庄,跑个全程马拉松就到了荷兰。

  我甚至不会再开车送朋友去阿姆斯特丹机场,哪怕这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友情。可是哥们,我所有的这些打算,都是为了避免触景伤怀。

  当然,我并不认为,发生在这个六月的故事,命中早已注定。魔咒若是真的存在,为什么德国就能跨过去?

  前前后后在德国旅居过五次,但对于这个国家,我却一直喜欢不起来。或许是我实在受不了那里的男男女女在把身材吃成三围一体化后,还敢勇气十足地光着身体往游泳池跑。有时我真是庆幸,地中海的阳光紧靠着意大利而不是德国,否则夏天的海滩真是会大煞风景。

  而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周末的公园里全是不愿闲着的人们。有的在跑步,有的在溜旱冰,有的在墙壁上涂鸦,有的嘴上叼着大麻。而此时的德国,人们还躺在床上,任鸟儿吱吱,任车轮滚滚,不浪费一分一秒睡懒觉。

  尽管罗马人说过,白天瞌睡是为了晚上更好地休息,但我并不相信,德国足球比荷兰足球更有战斗力,是因为日耳曼民族善于在床上养精蓄锐。因为本届欧锦赛再次证明,和荷兰足球有关的悲剧,基本上是球员的自命不凡导致的。

  荷兰与德国一战赛前,央视解说嘉宾陶伟又在演播室提他的艺高人胆大和胆大艺更高,然后奉劝我们,不要相信所谓的内讧和矛盾,那都是荷兰媒体在炒作。然而比赛大伙儿都看了,当范佩西习惯性挥霍着机会,当范博梅尔只能靠眼神去防守,当罗本一次又一次被拉姆断球,板凳上的亨特拉尔开始和范德法特低语起来,而库伊特则面无表情。

  我无法听到他们谈话的内容,但一个脑干只有乒乓球大的人也能猜到亨特拉尔说了什么:就他俩这副德性,居然能稳坐主力。

  有了这一幕,我们就没有必要再去寻找失败的ABCD。事实上,如今的这支荷兰队,至少有四个人的状态、能力、类型和年龄,不适合留在场上(罗本、威廉斯、范佩西和范博梅尔),只是问题在于,让板凳上的替补上去,效果也不会好太多。

  2007年5月,当沙尔克04在联赛争冠最后关头又一次痛失好局,我在一篇《爱上你是我一生的错》的杂谈中这样写到:如果半生的守候最终被证明是一场错爱,还有多少人会坚持爱下去?

  然而关于爱,重要的真的不是对错,而是你与之厮守的过程。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荷兰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