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两大危机或将左右“橙衣军团”的生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05:51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科夫6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马邦杰(微博))自1988年夺冠后至今,荷兰队闯入了每一届欧锦赛,且全部晋级8强。但13日与小组最强对手德国队(微博)的较量,如果“无冕之王”不能解决首战暴露的两大危机,极有可能遭遇连败,提前出局。

  从历史数据看,两队的确是实力接近的一对劲敌:这将是双方第39次交锋,此前德国以14胜14平10负略占上风。而单挑出其中欧锦赛战绩看,德国队(微博)是1胜1平2负;拿近期数据看,荷兰队在2002年11月的友谊赛3:1击败德国后,10年来的3次交锋中从未战胜过对手(2平1负);两队最近1次大赛上交锋是2004年欧锦赛决赛圈,当时两队1:1战平。

  打完第一轮小组赛看,荷兰队两大危机浮现。

  第一,孱弱后防线难以抵挡德国“空中+地面”的双重打击。自斯塔姆告别国家队后,荷兰本土再没诞生一位能够统领防线的世界级后卫,让“橙衣军团”后防一直不稳。近3、4年来,搭档最多的中卫组合是马泰森、海廷加,可二人在欧洲范围也才是二流水准。因伤缺阵与丹麦一战的马泰森12日参加了训练,有望届时登场,与海廷加继续搭档。但即便如此,二人连同范德维尔、威廉姆斯组成的防线在身后球处理、面对防守反击和防头球上存在极大隐患。德国队(微博)快速的地面推进、充沛的体能以及超强的头球能力,必将连番考验荷兰防线。

  对此,荷兰队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中场控球,三条线像葡萄牙那样连接紧密,并要适当变换传接球速率,而且一定要注意德国队(微博)的头球。而一旦荷兰迟迟不进球、全线压上时,获得反攻机会的德国极有可能打破僵局。就像德国主帅勒夫在上场比赛后分析说,“对付技术型球队,德国决不冒险,要的就是抓住1次绝对机会,打入1个进球,戈麦斯做到了。”

  第二,中前场默契度不高,最佳组合尚未找到。亨特拉尔、范佩西两人分别为上赛季德甲(微博)、英超“射手王”,在俱乐部都是主力中锋。但在荷兰擅打的4231或433阵形中,只有一个中锋位置。上场输给丹麦后,荷兰媒体进行了一次网络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球迷希望亨特拉尔打中锋,范佩西打边锋或影锋。从上场表现看,在巴萨(微博)鲜有出场机会的阿费莱没有罗本和范佩西那么活跃。相比而言,上赛季“出勤率”高、状态正佳的范德法特、亨特拉尔应能制造更大威胁。

  亨特拉尔是典型的“柱式中锋”,在德甲历练后,对德国后卫更为熟悉,且头球能力出众,可提升全队门前抢点的能力;范佩西是技术型中锋,冲击力、身体对抗明显不如亨特拉尔,不过他的长处是门前射门感觉好。在范尼时代,范佩西曾与罗本组成双翼攻击线,也曾以默契的配合率领荷兰打出4:1横扫法国的“橙色风暴”。不过边锋出道的范佩西,目前是否愿意打远离球门的位置是个疑问。在外界的压力下,范马尔维克正面临执教生涯一次重大的技战术思考。(完)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荷兰VS德国专题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