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当新的童话写下“凤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06:0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孙立忠

  克隆·德利干净利落地一脚射穿球门,不那么被人看好的丹麦队最终凭此战胜了荷兰队,为新的童话写下了“凤头”,而死亡之组的死亡气息似乎也因此更浓了些。

  丹麦产童话,荷兰产郁金香,物产差别挺大的两国,在欧洲杯上还是颇有些渊源。算上这一次,两国国家队已是第三次在欧洲杯决赛阶段相遇。而最让人难以忘却的,则是20年前,仍处于怒放期的郁金香成为丹麦写就惊世童话的靓丽背景。

  20年如一梦。笑着的照样是丹麦人,沮丧的依旧是荷兰人。但相隔20年的梦终究不像是一个梦。

  20年前的童话,命运的安排尽付点球,靠伟大门神舒梅切尔扑出了天才前锋范巴斯滕的点球,丹麦人写童话的手似乎扼住了命运的咽喉。20年后的童话,命运的安排也关乎点球,丹麦人禁区内手球了,但裁判视而不见,命运就是那辘轳,荷兰人依然徒唤奈何。

  20年前的童话,是丹麦人踩着挺立着的橙色巨人的肩膀,将华章书写于欧洲杯殿堂的最高处。20年后的童话,丹麦人仍想如法炮制,不过,这一次橙色巨人还远未挺直身躯。

  20年前的童话,丹麦人开始写时有些平铺直叙,以一场平局开场,接下来的一场失利,更是让人觉得作品会很平庸,但接下来的竟全是妙笔了。于是,凭借悬念丛生、无比精彩的结尾,一部经典就此呈现。20年后的童话,丹麦人开头竟有些不凡,反其道而行之,这到底是不是写童话的应有路数?

  出自童话故乡的丹麦队,大约总是心存高远,无时无刻不想创作出可以比肩20年前的传世之作,但惊天地泣鬼神的童话注定难得一遇。足球场上的所谓童话,就是永远不可预知的传奇。倘若在一开始就能猜得出结局,那便不是童话了。然而,就算这一次写下的真的不是什么惊世作品,能再一次让可称豪门的荷兰队俯首,难道不也是可圈可点的好文章吗?

  童话,是由“平民”写下的。豪门写就的,通常叫什么史诗。这也是丹麦童话为什么总是让人津津乐道的最大原因。对于“平民”踏踏实实、锲而不舍的奋斗,以及由此所取得的成就,人们往往会心怀敬意。这是因为,升斗小民占了人群的大多数,而奋斗,才是他们唯一的上行阶梯。

  看到郁金香暂时有些零落,便“惜花惆怅”,似乎有些为时过早。1988年欧洲杯,荷兰人也遭遇了“开门黑”,但最终的结局却是郁金香怒放得一塌糊涂。

  看到童话的开头无比精彩,便断言这将是一部精品力作,也似乎有些为时过早。丹麦人新一期童话的创作,“凤头”已写下,会有“豹尾”吗?

  无论是否经典,总会有些童话与史诗。这便足够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荷兰VS丹麦专题 

更多关于 丹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