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欧洲足球的文艺复兴从攻势足球开始

  □ 肖竹

  欧洲杯首轮,两场比赛共打进7球,创造了34年来欧洲杯首轮最多进球纪录。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惊喜,在赛前各队普遍放出防守主调的情况下,本届欧洲杯被认为在观赏性上很难让人期待,幸运的是舆论这次错了。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宣称,本届欧洲杯应当成为欧洲足球的文艺复兴。坦率地说,普拉蒂尼这句话务虚的成分更大,文艺复兴是个相当宽泛的概念,对欧洲杯而言,文艺复兴的精神内涵似乎更大于实际意义,然而现在对普拉蒂尼的言论或许有不一样的解读。

  “复兴”最基本的含义自然是恢复曾经拥有的东西,包括财富、文明或者骄傲。700年前,拜占庭帝国的灭亡迫使大批学者重返西欧,他们带去了古罗马、古希腊的大量哲学、艺术、文化珍品,为蒙昧的中世纪欧洲带回了失落已久的文明,从而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那么具体到足球而言,又有哪些需要复兴的?

  足球的本质是什么?是快乐!足球需要的是激情和宣泄,是皮球入网瞬间的狂喜或惊呼,足球是火热的而不是冷冰冰的,球场上不需要那么多理性的人——除了裁判。欧洲人把足球带到了南美,然后他们把快乐也丢在了那里。与南美足球的热情奔放相比,强调纪律和整体的欧洲足球越来越走形变样,发展到极致便是混凝土防守、便是“把大巴开到球门前”。

  我不想讨论进攻或防守的话题,这个话题已经争论了一百年,也许还会继续争论一千年,但有时候大家确实应该问问自己,你想看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比赛?切尔西(微博)夺得欧冠,一帮老男孩的勇敢和坚韧令我们感动,但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坚持让欧冠比赛有些倒胃口。现代足球在资本的侵蚀下已改变了很多,它的身上也被附加了数不清的“外挂”。毫无疑问,当足球成为产业的那一刻起它就不再纯粹,然而我们依然坚持并坚信,足球在本质上不该如此沉重,它是快乐的。

  欧洲足球如果真要来一次文艺复兴,那就从复兴攻势足球开始吧。2000年法国队捧杯之后,欧洲杯便再无经典,2004年希腊队离奇夺冠,将功利足球推上巅峰,2008年西班牙队夺冠也不能改变那届欧洲杯防守为主的基本色彩。两年前的南非世界杯,甚至连全攻全守的鼻祖荷兰队都开始改玩防守反击,叫人情何以堪?复兴攻势足球,这是最简单的一步,也是最艰难的一步。这一步若是能走出来,也许整个足球世界都会变得更美好。记住一个数字:77,连续两届欧洲杯总进球数都是77个,看这届能不能多进两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攻势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