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今夜倾听欧洲拉丁派的背叛情歌

  欧洲拉丁派,曾是技术足球和漂亮足球的代名词,是欧洲与南美流派高度融合的产物。比起传统欧洲球队来,他们更细腻、更精巧;而比起南美球队,他们更快速、更简练。西班牙、葡萄牙、前南斯拉夫、法国、意大利等球队,都被归于欧洲拉丁派的行列。但经过多年风格上的变迁和融合,这些球队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和传统意义上的欧洲拉丁派已有了很大区别,比如今夜就将在本届欧洲杯上交手的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就走上了一条截然相反之路。

  西班牙足球曾被作为欧洲拉丁派的反面教材来批判,他们光顾着追求场面的漂亮,而忽略实用。以至于西班牙队在大赛预选赛中总是呼风唤雨,但到了决赛圈,就马上不堪一击。不过在西甲(微博)多年来坚持吸收南美外援,以及近年来大量国内球员走出国门登陆英超后,西班牙足球终于被注入了新的元素,原来华而不实的纯技术足球也升华为注重控球和攻防兼具的新欧洲拉丁派打法。如以前的塞纳和现在的布斯克茨这样的铁腰,过去几乎是不可能在西班牙队中立足的,但在重视他们的作用后,西班牙队彻底解放哈维、伊涅斯塔的进攻才华,球队整体攻防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尽管有人诟病现在的西班牙队不再浪漫和一往无前,但在用新欧洲拉丁派打法消化掉老派西班牙足球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后,西班牙队终于连续登上欧洲和世界之巅。

  意大利足球曾经也是欧洲拉丁派的代表,但1966年兵败世界杯后,在国际米兰(微博)创造了“链式防守”的著名教练赫雷拉和他的亲传弟子瓦尔卡雷吉入主意大利队。虽然赫雷拉多数时间由于国际米兰的事务无法分身,但瓦尔卡雷吉忠实地将老师的战术思想移植到了国家队中,为意大利的防守足球奠基。四十多年潜移默化下来,尽管意大利队身上的拉丁派艺术细胞已完全被防守哲学所吞噬,但他们在各项大赛中却因此受益匪浅,也让这一战术体系顺理成章地被深入到意大利足球的骨髓之中。

  严格来说,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都是传统欧洲拉丁派的背叛者,一方擅长控制,一方注重防守。在喜欢热闹的球迷眼中,两队的比赛或许会有些沉闷,至少从比分来说也是如此———他们3次在欧洲杯决赛圈交手,总共只有1个进球,西班牙人甚至从未在欧洲杯上攻破过意大利队的球门。不过对于看门道的球迷,两种完全不同却又被演绎到极致的风格的对碰,却更值得品味,就像蓝色多瑙河既能奔腾咆哮,也可以静静流淌,无处不美。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