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东道主不出线的新惯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00:1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东道主波兰与欧洲杯没落贵族希腊之间的揭幕战踢完后,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讲:这场比赛,足球的各种元素差不多都全了:红牌(而且是两张!),点球(而且被扑出来了!)跌宕起伏、充满争议……

  这种说法本身,恰恰表明,这场比赛的级别不够,要靠技术和质量之外的东西来撑门面。揭幕战后的同组第二场比赛俄罗斯对捷克,没有红牌、没有点球,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有谁会认为它不如波兰对希腊之战更能代表足球、代表欧洲杯,更有看点和欣赏价值呢?

  波兰足球曾经辉煌过。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波兰夺得金牌。1974年西德世界杯,被誉为最大黑马的波兰挺进四强,即便巴西那样的巨无霸也要对它惧上几分。20年后的1994年美利坚世界杯,波兰依然是任何强队都不敢小觑的劲旅。不过,进入本世纪后波兰足球逐渐衰落,如果不是作为东道主,他们能否出现在本届欧洲杯决赛圈内,恐怕也是个大大的未知数。

  因此,尽管占尽地主之利,抽签时被分到实力最弱、没有一支公认争冠强队的A组,揭幕战又遭遇早已过气的老迈希腊,但波兰仍然无法全取3分,还差一点点连1分也拿不到——假如匆匆登场的替补门将泰顿未能神奇般地扑出那个点球的话。在11打10的有利形势下,波兰不仅难以扩大战果,反倒被对手扳平,场面之优亦荡然无存。这意味着波兰要从小组出线难上加难。俄罗斯初次露面即4比1大胜捷克,捷克虽遭此沉重打击,可论实力明显超过波兰、希腊,出线希望仍然很大。而老到的希腊,竞争力也不在波兰之后。

  本届欧洲杯的另一个东道主乌克兰,被分到了法国、英格兰和瑞典一组,加之其头号球星舍甫琴科已经35岁,风光不再,出线难度比波兰更大。也就是说,继2008年欧洲杯的瑞士、奥地利和2010年世界杯的南非之后,又一届东道主小组不能出线的大赛就要成为事实。

  在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史上,东道主小组出线曾长期是不成文的惯例。但现在,这个惯例显然要改写了。原因嘛,大概有两点:

  第一,以往世界杯和欧洲杯的举办国一般都是足球强国,本身就具备小组出线乃至走得更远的实力,其中相当一批东道主,正是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夺取了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冠军。而近几届大赛,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在其他方面差异很大,不过这一条他俩高度一致:世界杯和欧洲杯要走向草根,走近平民。于是,获得大赛主办权的足球小国、弱国越来越多,一个国家办不了就两个国家联办,东道主出不了线也就不足为奇。

  第二,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已经高度公开和透明,东道主能够享受到的“优惠”越来越少,除了熟悉赛场和训练、生活环境,方便家乡球迷到现场助威以外,很难再占到更多的便宜。像2002年韩日世界杯,某位东道主把地利之优用到极致——不,是用到极端的先例,很难再重演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波兰VS希腊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