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缺钙的捷克走不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00: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站在球门线上的还是同一个切赫,但切赫身前的捷克队友,则与17天前勇夺欧冠桂冠的切尔西(微博)众将不可同日而语。于是,切赫身后的城门能在堪称世界之最的巴萨(微博)和拜仁(微博)的攻击火力之下力保不失,却被进攻水平明显逊色的俄罗斯人打成了筛子。

  耐人寻味的是,与切尔西相比,捷克的技术水准丝毫不差,对俄罗斯的前15分钟,他们把脚法比自己粗糙多了的对手耍得找不到北,那种场面,活脱脱一副巴萨玩晕西甲(微博)二流球队的阵势。看上去,俄罗斯一方颇有些粗老笨重的防线,很快就会在捷克火枪手的华丽围攻下土崩瓦解。岂料,最终溃不成军的恰恰是以切赫领衔的捷克防线。

  捷克输在何处?不是技术能力不够、球员成色不足,也不是央视直播时解说员所说的“防守太弱”(有切赫这样的门将,防守还弱?)——甚至在俄罗斯把比分变成尘埃落定的4比1之后,场上的控球率捷克仍然领先。那么,只能从技术之外的因素去探索答案了。我的观点是:捷克的国脚们“缺钙”。

  尽管早已过了鼎盛时期,可捷克足球渗透在血脉里的唯美依然故我,至今还是欧洲乃至世界足坛踢法最为华丽、细腻的球队之一。只是,艺术禀赋突出的才子每每性格柔弱,无论在演艺界或是足球场。浪漫基因过多,骨骼内的钙质往往偏少。所以,捷克最怕的便是球风硬朗、韧性十足的敌手。

  上届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捷克几乎已经置土耳其于死地,然而,正是紧要关头因“缺钙”导致的刹那间“脚软”,给了顽强到极点的土耳其以起死回生的机会。四年过去,捷克小组首战即栽在“缺钙”之上。前15分钟占据绝对优势,被俄罗斯偷袭先失一球后,捷克有着大把的时间卷土重来,理应通过坚持既定控制打法继续给对方施加压力,争取尽早完成破门乃至逆转。可惜,捷克人脆弱的神经,决定了他们很难迅速从沉重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因此第二个失球接踵而至。

  此后,表面看俄罗斯依旧是更多被动防守的一方,但捷克实际上已经输掉了比赛。当下半时俄罗斯相当轻易地攻进自己的第三球、第四球以后,捷克不是试图利用最后的时间尽可能缩小差距,而是显得比俄罗斯人更急迫地盼望比赛结束。要知道这仅是小组首战,多进一球或许就能为最终出线添上一只决定性的砝码。很遗憾,这不是捷克人的哲学。

  历史上,捷克足球曾有过内德维德这样的标志性硬汉,如今他们的典型代表是比内德维德更具艺术气质但霸气欠缺的罗西基。赛后,欧洲媒体做出了“阿尔沙文完胜罗西基”的大标题,而风格颇类似罗西基的阿尔沙文远非硬汉类型。可见,捷克人的“补钙”需求有多么迫切。他们应该服用切尔西牌、土耳其牌和俄罗斯牌巨能钙。

  当然,论实力,捷克和俄罗斯在这个小组里技高一筹,首战失利并不意味着切赫们不会出现在淘汰赛赛场上。不过,“缺钙”现状不改,捷克即便冲出小组,也走不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俄罗斯VS捷克专题 

更多关于 切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