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谁决定2020奥运主办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4:25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微博)):这个世界到了2020年,会是什么样子?欧洲仍在负债中蹒跚,抑或欧元将彻底消失?日本能走出二十年的滞胀低增长?亚欧之间形成真正的对话和伙伴关系?以及奥运会,是否仍然是经济上为美国市场所控制、竞技上同样是美国人领先的游戏?

  这一系列疑问,至少在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争夺过程中,显得非常重要。申办城市,在经过第一轮删选后,还剩下东京、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巴库与多哈被淘汰出局。按照国际奥委会(微博)对于奥运会申办流程的设定,最终主办权的公布,将于2013年9月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5届大会上公布,留给主办城市7年筹备时间。只是和以往奥运申办相比,国际体育,处于多年来最恶劣的环境下,夏季奥运会,对于不同城市和国家所产生的综合性影响究竟会如何,又到了一个需要重新评估的时刻。

  奥运会主办权的魅力,哪怕在全球经济延续衰退期,仍然没有降低,最早表示出申办意愿的城市,超过20家,但是真正愿意去适应国际奥委会程序十分复杂的申办申请、初期报告整理和初期报告呈递的流程,就剩下不到10家了。巴库与多哈被淘汰出局,顺理成章。巴库受制于地缘位置,也受制于阿塞拜疆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承载奥运会这样的超大型集会,力有不逮。

  卡塔尔在世界杯上取得了空前突破,得陇望蜀,政府给予了申办极大的支持,90%场馆的建设投资,都来自于国家财政,只是国际奥委会对于卡塔尔的气候条件,特别是能给运动员和观众提供的竞赛和观赛环境,有着严重怀疑。最终最有钱的申办者最先被淘汰出局——多哈2006年留给了亚洲一届不错的亚运会,但那是在冬季进行,一位美国媒体同行和我说,多哈要办奥运会,“会直接把夏季奥运会变成冬季奥运会,除非他们能给整个国家装上空调……”

  主办权的争夺,随即成为了“亚欧之争”:亚洲的东京、欧洲的马德里和横跨亚欧的伊斯坦布尔。在初评评分中,国际奥委会12名执委给出的票数里,东京和马德里都是12票全票通过,伊斯坦布尔也得了11票。国际奥委会的初期评估里,对于东京的场馆设置安排,给予了极高赞誉:东京是连续第二次申办,争夺2016奥运会时,由于场馆设施安排在城外,为国际奥委会诟病,这一次的设计,只有3个场馆距离东京奥运主题公园超过8公里,也会是一届类似伦敦的“市中心奥运会”;马德里连续第三届申办,1992年巴塞罗那通过奥运会将自己插上世界地图后,马德里就没有停止过奥运会主办权的争夺;伊斯坦布尔则是第五次申办奥运,土耳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佐证。

  然而未来在亚欧之间的选择,奥运会对主办城市和主办国家的推动、体育能否在一个更广范围内得以传播,将决定着主办权的走向。另外美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奥运推手,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直到今天,虽然奥运大逆转,成为了体育营销领域的经典话题,但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接近60%的收入,仍然为美国电视市场所决定。罗格和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包括2020夏季奥运会的连续4届奥运会电视转播权打包销售,收购价最高的,仍然是美国主流电视网络,这连带着影响到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体系。

  商业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方向,不论奥林匹克精神是多么的崇高与脱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颜强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