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刘翔川崎夺冠不等于伦敦必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8:55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王宫

  刘翔昨天在川崎赛的夺冠战绩是13秒09,这是一个看上去并不出众的成绩。毕竟刘翔本人曾在110米栏“12秒俱乐部”呆过很长一段时间,有了这段经历,13秒以上的成绩都已经不再能刺激我们的神经。

  但这个成绩的确了不起,首先是比赛时川崎刚刚下过雨,场地湿滑,不利于发挥;其次,如果拿今年室外赛季的所有成绩排序,刘翔这个成绩可以排在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选手梅里特的13秒03。

  刘翔多久没有跑进13秒了?这个问题有着确切的答案——4年零3个月。他上一次跑进13秒是在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那是一次奇迹般的夺冠,他在第9道出发并在后程实现了完美超越,成绩为12秒95。自此之后,刘翔经历了受伤、复出、改动作,但在所有公开比赛中,他始终与13秒的大关有一定距离。

  但有趣的是,刘翔“远离”13秒的这几年,110米栏的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或者可以直接说,110米栏的世界水平在下滑。110米栏的黄金年代也恰是刘翔状态最佳的2005至2007年,这三年刘翔、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阿诺德、杜库雷等一干好手均站在巅峰,且皆能跑入13秒内。但此后刘翔受伤,约翰逊退役,特拉梅尔和杜库雷淡出一线行列,罗伯斯与奥利弗都只维持了短暂的最佳状态。2011年起,13秒越来越成为一个难关,新晋崛起的美国人梅里特、理查德森与他们的上一代选手尚有差距,罗伯斯与刘翔也较为低迷,这便是110米栏的现状。

  不过必须注意的是,今年是奥运年,按照惯例,运动员状态调整基本到位,应该是成绩的一个爆发期。以刘翔当前状态判断,他有进入13秒的实力,但他面对的是处于急速上升期的梅里特、理查德森,还有正在调整状态的危险对手罗伯斯。伦敦奥运上,29岁的刘翔并无十足把握。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