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为大赛求一份平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1:48  外滩画报微博
柏林奥运会柏林奥运会
1934年世界杯赛的电视评论席1934年世界杯赛的电视评论席

  F1在上海轰鸣之后,直奔巴林而去。首都麦纳麦街头随处可见蒙面的示威者,飞在空中的汽油燃烧弹让目睹混乱现场的车队成员中最为敏感者急匆匆赶至机场,只有一个心愿,回家避险。留在动荡之地的人们内心之中也有一个原则,天黑之后只有留守酒店,寸步不敢离开。F1正在遭受其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安全威胁,巴林方面承诺安全的方式也还算坦诚,那些动荡以及反政府力量并不针对F1。噩梦,在重装备安保之下,F1求得一份平安。

  是否应该取消比赛?F1掌门人伯尼坚辞拒绝,他请来巴林王储在赛道旁现场办公,背书安全。求安全其实不难,但在如此氛围之下比赛则并非众人所愿,批评之声如潮而至,斥责F1高层不问世事,向落后与强权低头。英国媒体甚至快速罗列了历史尘埃中几次被国家体育组织纵容的诡异大赛,不堪回首。在英国人眼中,巴林站比赛的困扰其实与安全无关,只涉及立场而已。

  第一个被翻检出来的大赛是1934年世界杯足球赛,那是历史上的第二届。英国人也承认那个时代,国际足联尚处于婴儿期,彻头彻尾的民间社团组织,要求其在遴选承办国方面考虑到人权状况,简直是痴人说梦。1928年,国际足联决定首届世界杯赛远赴乌拉圭,欧洲各国劳顿不堪,因此第二届大赛必须选择欧洲为举办地。据说,经历了八次艰苦的会议磋商,最终决定让重任交付给意大利。

  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统治意大利日久,深深影响了欧洲乃至世界未来的走向。揭幕战,东道主7比1大胜美国队,每个进球都会激发起全场的意大利观众集体起立向亲临赛场的世界上第一个法西斯国家元首行礼致敬。酷爱足球的墨索里尼头戴白色航海帽,坐在看台上分外惹眼,他的期许只有一个,不能让别人将世界杯带走。因此,意大利足协赛前特意找来四个阿根廷人和一个巴西人以壮声威,而这五位“外援”此前都入选过各自的国家队,但是国际足联迫于压力,视而不见。几十年了,人们依旧没有忘记,东道主在那届比赛受到了裁判空前的关照,球场上粗野之风达至顶峰,西班牙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居然减员到场上只有七名球员应战。一切如愿,意大利队夺得冠军,颁奖仪式很是讲究,四人护卫奖杯入场,元首颁奖,全场沸腾。值得注意的是,元首还向德国队颁出一座特别奖杯,并邀德国队共同绕场一周庆祝。德国队不过是第三名而已,受此礼遇,皆因同盟关系。

  两年后,奥运会来到了柏林。必须公平地说,当1931年国际奥委会(微博)做出决定时,全世界无一人可以预知五年之后,奥运会将落入希特勒之手。站在今天回看历史,国际奥委会似乎该有三年时间避免错误的发生。1934年,国际奥委会时任主席确曾飞抵柏林,接洽法西斯政府,提出了对于德国实施的种族主义政策的担忧,但得到的回复是,是否允许犹太人参加奥运会纯属德国内部事务,别人无权干涉。美国在柏林奥运会前曾经计划拒绝参赛,以抗议犹太人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在国际奥委会紧急磋商之下,终算是化解了。令人不解的是,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前,国际奥委会居然向美国队施压,临时将两位犹太选手换下。理由只有一个,希特勒将亲临赛场,如果美国获胜的话,元首的心情可是要大受影响的。有人说这是国际奥委会永远无法抹去的羞耻,但客观地讲,奥运会也不过是那段历史中的碎片而已。

  历史来到1968年10月3日,星期四。距离墨西哥城奥运会开幕还有10天,这一日,墨西哥政府突然取消了与欧洲广播联盟之间的电视转播服务合同,导致将近3.5亿墨西哥人瞬间无法正常收看电视节目。这一突然的变化源自15000名学生的一次街头示威,政府军眼看局面失控,对天鸣枪,但依然有两名学生中弹倒在血泊之中,年轻的生命就此凋零。这可是天大的事情,奥运会是否要继续?国际奥委会给出的答复很是耳熟,任何暴力事件和悲剧并非针对奥运会,完全是墨西哥的内部事务,在这一时刻“奥运会反倒可以成为一块净土供世人栖身”。这是国际奥委会惯常的立场,标榜自己是“对政治毫无兴趣的国际组织”,回看历史,“不讲政治”也是政治表达一种啊。

  如果说,国际奥委会只有几天时间来考虑是否撤销一届奥运会的话,国际足联有两年的时间来考量是否要让世界杯赛离开是非之地阿根廷。1966年国际足联决定世界杯赛12年之后在阿根廷举行。临近1978年前两年,贝隆政府下台,军政府的人权记录备受世界指责,长达七年之久的“肮脏战争”让近万名阿根廷人被当作异己而消失。国际足联曾经有过动议让世界杯赛远离阿根廷,但最终以沉默告终。世界杯赛前,《阿根廷论坛报》曾经发表过一篇充满血性的文章,斥责阿根廷军政府粉饰的虚假现实,文章中写道,“完全没有可能假设在这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有任何值得尊重的改变。过去的两年,那些失去儿子的母亲、失去丈夫的妻子、失去父亲的儿女从未获得过有关他们亲人下落的任何有效信息,他们似乎应该放弃希望了,也无需再去追问他们的亲人是死是活。真的无需再问。”一腔悲愤,苍凉大地。世界杯赛开球了,又是东道主夺冠,有关夺冠的种种传说纷纷扬扬。阿根廷人回望那段历史,自有心情,我们不可臆断。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