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生命比金牌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0:19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吴杨

  备战奥运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但挪威“蛙王”奥恩却不幸地成为近两个月来国际体坛第7个遭遇心源性心脏病意外的运动员,再也游不进伦敦奥运的泳池了。

  在前6起悲剧中,有英超球员姆安巴在比赛中倒地昏厥,心脏一度停止跳动,但最终经过抢救脱险;印度球员文卡特在一场地区联赛中意外猝死;意大利前男排国手、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得主博沃伦塔在意乙联赛比赛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后去世;美国斯坦福大学女排(微博)主攻新秀沃帕特也出现类似症状,经过8天抢救后还是离开人世;委内瑞拉女排国手卡拉巴里在家中猝死;25岁意大利乙级足球联赛利沃诺队球员莫罗斯尼在比赛中突发心脏病猝死。

  这一连串的猝死事件打破了人们印象中有关运动员就代表健康的印象,如何保护运动员身体健康的话题,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

  5年前,罗雪娟就因为心脏问题退役

  5年前,同样是心脏问题,导致了“蛙后”罗雪娟的退役。昨天,罗雪娟的恩帅、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和长期跟踪罗雪娟身体状况的韩照歧接受采访时,对当年的情况仍然历历在目。

  “罗雪娟是2001年上高原调整时,因为感冒导致心脏不舒服。2002年开始出现过速和早搏。当时科研组在营养和训练控制上做文章,效果很好,她在雅典奥运会得了金牌。不过罗雪娟后来的病情变得比较复杂,当时医生说可以训练,但要严格控制,罗雪娟本人也想继续为国争光,但我们认为生命肯定比金牌重要,最终劝说她退役。”

  不过张亚东认为,游泳和心脏病之前,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倒是平时经常听说普通人猝死的新闻。大概是因为运动员身份特殊,所以容易引起关注。”

  如今担任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的韩照歧也表示,从医学上说,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说明游泳容易引起心脏病,“曾经有一名日本游泳选手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时因为心脏病突发溺水。但实际上,游泳选手中发生心脏病的比例都不高。当然游泳运动员和正常人不同,对心肺的要求很高。就像退役时的罗雪娟来说,如果她是普通人,她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没有影响。只是从备战奥运,争夺奥运冠军的层面来说,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会对她的身体有影响。”

  经常和罗雪娟联系的张亚东证实罗雪娟现在身体很好:“她上月还来绍兴观看全国冠军赛,身体自然没有问题。我们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如何避免,浙江有套预警体系

  一起起猝死发生了,在医学如此发达的今天,人们对于这个“幽灵”却有些束手无策。

  美国一家权威科研机构曾对1985年至1995年全美猝死的158名运动员进行了统计研究,在这158人中,有134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而这134名猝死运动员中,仅有1人确诊患有心脏病,4人曾经查出存在这方面的疾患。也就是说,在死亡降临前,运动员一般无法知道自己身上隐藏着“杀手”。

  前段时间,许多媒体报道意大利是世界上唯一定期对职业运动员进行心脏检查的国家,所有球员都要定期接受专门检查,检查主要针对心脏问题,检查将通过心电图扫描、呼吸功能检测和尿液化验消除一切潜在的危险。一旦球员的测试结果呈阳性,他将被要求立刻中止训练和比赛,进行长达6个月的观察。尽管这一措施看上去已经最大限度避免运动猝死的发生,但今年意大利赛场依然发生了猝死事件。

  “受到医学水平的限制,要在运动员猝死前制止的确很难,但我们可以提前预警,降低发病的几率。”据韩照歧介绍,国内在运动员的医疗保障方面,其实许多方面都优于发达国家,“这一点还要得益于举国体制。国外运动员大都在俱乐部训练,一些小俱乐部因为财力不足,无法在运动员医疗方面提供更多的保障。不像我们浙江各个运动队都配有专门队医,对运动员、特别是一些重点选手的身体指标,每天、每月、每年以及每个阶段性的指标都进行全方位的监控。”

  他还透露,浙江的体育科研部门正在努力摸索出一套有效的运动员身体预警体系,保障运动员的安全:“根据这些年的数据追踪,我们正在努力完成这个课题,并且已经摸索出一些规律。像继罗雪娟退役后,我们学院就曾经因为心脏问题,劝退过一名运动员,就是因为这个预警体系在发挥作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