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一个中国足球昔日偶像的坍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6:24  中国青年报

  久旱的辽沈大地今天下起了开春以来的第一场透雨。上午8时15分左右,载有申思、祁宏、江津、李明4名前国脚的警车在大雨中呼啸驶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此时,一名上海球迷正在法院大门外痛斥申思和祁宏——曾经的偶像在此时彻底破碎。尤其是在足球圈内外口碑甚好的祁宏,他的落网让很多人感到惋惜,但放到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中,这样的结果却又不让人意外。 

  与谢亚龙案和今天在铁岭审理的南勇案相比,4名前国脚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的庭审过程要简单很多。上午9时开庭,下午3时50分左右,整个案件已经审理完毕。4名前国脚的代理律师和家属在走出法院时多数都拒绝接受采访,只有李明的代理律师曲柏杰向媒体介绍了整个庭审过程。曲柏杰表示,4名被告均对受贿200万元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只是在受托踢假球和接收贿赂款的相关时间点上有一些疑问,但这并不影响法院认定4人共同受贿800万元的犯罪事实。

  依照我国《刑法》,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数额巨大的(10万元以上),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曲柏杰表示,4名前国脚的代理律师均为当事人做了从轻处罚的辩护。

  一名旁听了庭审的人士向记者介绍,4名前国脚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表情平静,他们身穿便服外套印有在押人员编号的马甲。尽管他们在法庭上的言行受到严格控制,但这名旁听人士仍然看到,申思、祁宏在走进法庭时都在用目光寻找亲属。庭审结束离开法庭时,申思和祁宏中的一人向旁听席的亲属微微举了一下手。曾经的中国足球明星,如今连向亲友示意的举动也只能做得如此小心翼翼,这名旁听人士不免对4名前国脚的人生巨变发出叹息。而作为昔日中国足球难得一见的偶像型的球员,才貌双全又注重自身修养的祁宏,最终也无法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国足教练,至今仍记得在中国足球历史性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那一届国家队中,祁宏是最好管理的一位主力球员,“他不像其他主力球员那样,喜欢对教练是否安排自己上场提出意见,祁宏是很听教练话的。”

  2002年的中国男足堪称“大牌”云集,球员摆球星架子是那届国家队大多数队员的常态,这让没有架子的祁宏给教练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祁宏的球技也不错,正是他在200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的3个进球,打开了中国男足首次通向世界杯决赛圈的路。时至今日,很多中国球迷仍对“影子杀手”祁宏当年在赛场上的表现念念不忘。

  爱看书、重朋友义气、有点单纯,这是2002年那届中国男足一名队员对祁宏在赛场外的印象,“有时甚至觉得祁宏不像踢球的,他的床头常常放本书。祁宏对自己信任的人绝对追随,比如对申思。他对不熟的人也会保持礼貌,很少有大牌足球运动员能做到这一点。”

  在一名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就开始采访上海足球的上海记者眼里,“祁宏的外号是‘乖乖仔’,他从不拒绝接受采访,说话总是慢条斯理的,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

  2003年年底,祁宏结婚了。在他的妻子沈谦倩眼中,祁宏是顾家的“新好男人”。

  在上海体育界,祁宏是做公益活动最热心的运动员之一。上海几乎每次慈善活动,都会出现祁宏的身影。2007年正式退役之后,祁宏又以发展上海的青少年足球为己任,开办了青少年足球俱乐部。

  一个几乎挑不出毛病的运动员、好男人,却在2010年年末被指涉嫌收黑金、踢假球,当时就在上海舆论界引起了震动,一名上海记者回忆,“当时,很多上海球迷都无法相信,祁宏竟然能与假球扯上关系。”

  据曲柏杰今天介绍,起诉书称,祁宏、江津、李明3人受申思所托,协助天津泰达在2003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战胜上海中远,为此,他们每人得到天津泰达提供的200万元好处费。

  4名球员的代理律师为他们进行从轻处罚的辩护理由基本相同,“球员的文化水平不高,法制意识淡薄,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恶化导致他们身不由己”。

  “从他们曾经在足球赛场上取得的成绩和个人为此付出的努力看,如果没有外在因素,他们并不会有踢假球的意识。受大环境的影响是律师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处罚他们的主要理由。”

  祁宏的一位好友告诉记者,听到祁宏涉案,他并不感到意外:“在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下,已经无法用人好人坏来判断一个人是否会陷入‘假赌黑’的泥淖,足球圈的任何人都有可能身陷其中。”

  祁宏是公认的好球员,但这也不能使他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中免俗。以他为代表的4名前国脚的身陷囹圄,也意味着中国男足史上最辉煌的一代人也被贴上耻辱的标签。

  下午4时,4名前国脚离开法庭被押解回看守所,等待他们的是法院的择期宣判。此时,沈阳下了一整天的大雨也终于停了。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的中国足坛反赌大案到今天已近尾声,但不知它能否像一场透雨那样真正洗净中国足坛沉积已久的“假赌黑”污秽。

  本报沈阳4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