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足球不是一切 不应以生命来纠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03:48  新京报微博

  24岁应是怎样的年纪?王小波说,那正是一生之中的黄金时代,应有好多奢望,想爱,想吃,想在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对24岁的李京焕来说,一切皆成幻影,这位韩国前职业球员由15层高楼上猝然坠下,不治离世。如今究其死因已无太多意义,倒不如探求其行为背后的脉络,或许更有价值。

  韩国足球成绩出色,其国内职业俱乐部多有财团支持,职业球员的薪酬也相当可观,所受爱戴非常人能比。李京焕正是其中一员,一度是家庭的希望所在。

  但李京焕的前途毁在了赌球上。始于去年的韩国足坛反赌来势汹汹,53名球员被逮捕并接受指控,47人被剥夺职业联赛资格,这其中就包括李京焕。一步走错,李京焕的生活坠入万丈深渊。据韩国媒体报道,由于在踢球之外缺少谋生手段和技能,李京焕的生活拮据而苦闷,只能去酒吧打零工,整日忧心忡忡。

  当年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曾引发效仿主人公自杀的人数剧增,这也被称为维特效应。尹基源、郑宗官、李洙哲等涉假涉赌人员选择自杀谢世,对李京焕来说无疑是一种刺激,加上酒驾肇事和斗殴寻衅,他倍感前程无望,最终选择自杀离世。

  抛却个人因素,把李京焕的死责归于社会未尝不可。和李京焕一样,很多涉案球员都是年轻球员,被罚终身不得从事足球运动后,对个人命运的看法极为悲观,而各方对此重视和关怀的程度不足。同时韩国职业球员的教育也存在风险,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职业联盟并不注重学业,职业球员的文化水平不高,若想转行也是困难重重。

  世界关闭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从李京焕个人角度来说,短时间内,很难找到一份可以与职业球员相媲美的工作,但,只要努力,新的人生之路一定可以铺展开来。足球不是一切,成功不是一切,人生包罗万象,参差多态,李京焕坠楼,让我们对这位青年人的选择甚感悲痛与不值。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范遥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反赌 假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