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中超巨星是救星还是火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0:39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首场勉强保平,还留有个盼头,“阿内尔卡还没上呢”;第二轮的客场,阿内尔卡上了还进球了,结果还是输球而归。一个重金打造的球队,没有获得一个理想化的开局,压力前来,俱乐部和球队自然是需要深思的。

  希望他们自省,并不意味着对于主教练蒂加纳的反对。事实上在首轮的赛前,法国人已经对外打好招呼:中国俱乐部所谓的“主教练”,无非仅仅是球场边的“训练师”而已,对于球队的改造引援并没有过多的话语权。现在,或许还有人把这些话当作他的托词,其实法国人的抱怨可以作为一种预警。申花(微博)俱乐部的“重金投入”,主要是一个阿内尔卡,然而足球毕竟是11人的集体运动,即使阿内尔卡能够成功牵制对方2个人,若是剩下的队友不给力,那整体的表现也是有限的。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主教练、阿内尔卡和乔尔,“重金”对于球队其他部分的贡献实践度非常有限,因此球队在江苏和北京面前都表现出了明显的中场不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碰上传球手姜坤(微博)的红牌停赛,这是典型的“屋漏偏逢连夜雨”。

  很多人把阿内尔卡和孔卡(微博)来作比较,不能否认的是,前者的表现力的确不如后者,尤其是在投入程度和全队配合上,给人一种明显的游离感。阿内尔卡在球场上的处理和睿智固然高人一等,这点也得到了对手和队友的肯定,然而这些并不能证明法国前锋的性价比得到了确认。按照目前的申花投入模式,“巨星政策”的表现并不仅仅是破门或者简单的前场接应,而是需要足够的核心领导力。然而根据历史记录,阿内尔卡从来就不是个具有领袖风范的前锋,用“队长袖标”来讨好这位老外的行为并不明智,在某场赛事中拿到红牌的或许就会是他。阿内尔卡不是什么“阿爷”,无非就是个打工的。在球场上,法国人的高傲或许可以理解;但在甩给他的欧元面前,他没有高傲的理由。就靠谱程度、对球队贡献度,尤其是态度来说,澳洲人乔尔·格里菲斯显然性价比更高,而且更需要得到队友的保护以免红牌停赛。

  从申花目前的状况,结合恒大(微博)的失利以及申鑫在本轮的抢眼表演,至少说明了建立在单打独斗基础上的“巨星政策”在中超(微博)联赛已经遇到了瓶颈,“整体足球”能够拿到好成绩,这其实是一个好现象。然而对于申花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个棘手的难题。沪上球迷口味之刁是闻名的,事实上首轮的上座率并没有令人满意,即使下一轮的对手是广州富力(微博),申花也已经没有别的选择。如果本周日还是拿不到3分,那么至少“巨星效应”在球市市场方面就会遭遇搁浅,而开局不佳或许也会催发内部矛盾的爆发——巨星没有成为救星,反而成为炸药堆上的火星。虽然谁都不愿看到这样的局面,但或许概率正在升高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