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站在时代高度看群众体育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何军

  “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不落实问责校长”,“设立‘步行日’提高民众健身意识”,“从民族复兴的高度重视学校体育”……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群众体育怎么发展,成为体育界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中国竞技体育成就已举世瞩目,但群众体育发展仍相对滞后,国民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北京奥运会后,各级政府部门对群众体育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但人均尤其是农村体育设施占有率低、学校场地开放不足、体育生活贫乏等问题依然突出。

  群众体育是增强国人体质的民生大计,是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的重要内容,我们理应站在时代的高度,用战略的眼光看待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

  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发展群众体育是当今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中国竞技体育突飞猛进,但国民肥胖率、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等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青少年体质下滑更是令人担忧,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19岁至22岁年龄组学生的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继续呈缓慢下降趋势;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体魄,生活和工作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保障,而国民体质整体下降,影响的是国家进步以及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更应引起重视的是,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青少年体质的下滑已到了刻不容缓、急需改变的时刻。

  为发展群众体育,推动全民健身,国家已实施“三纳入”,将群众体育事业纳入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和年度工作报告。不过在具体落实环节上,一些地方领导和相关部门对于体育功能及任务的认识仍存在偏差,工作不落实的问题还很突出。这些需要制定相关制度进行约束和督导。

  群众体育不仅仅是运动,它还具有广泛的社会功能,是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体育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群众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

  目前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体育社会功效难以完全释放。一是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体育资源人均占有率过低。城市运动场所分布覆盖不够,综合性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不足,农村体育基础设施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二是体育产业不发达,尤其是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体育职业化、市场化程度不够。相比经济发达省区,西部省市缺乏体育赛事和活动,当地群众的体育生活十分贫瘠。

  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是一项民生事业,是政府执政为民、服务于民的惠民工程。各级政府应改变观念、提高认识,站在群众的角度、根据群众的需求,发展体育文化,加强体育建设。

  群众体育发展是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人民体质的增强、健康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我们应将群众体育发展作为时代命题,加强政府主导作用、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其科学、全面、健康发展。(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