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运动员养鸡不要有负罪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6:29  东方早报

  苗炜

  近日有新闻说,我们的马拉松运动员在高原训练,限制队员外出就餐,教练员养鸡。消息一出来,大家就念叨,食品添加剂太厉害了,咱们的运动员都不敢吃了。尽管体育总局很快就发布声明,我们的运动员只是买来土鸡,并非养鸡,但大家还是乐于传播养鸡的故事。此前,一直有消息说,国外运动员到中国来比赛,也有相关纪律,不能吃咱们的肉制品。

  我在体育总局工作的朋友,总对我说,锡林郭勒盟的羊最好,胸腔大,本着吃哪儿补哪儿的原则,那里的羊肉供应给刘翔、罗雪娟,他们吃完了肺活量就大。另有一位举重冠军,当年在队内是替补,伙食标准比担负夺牌任务的队员要低一个级别,吃的牛肉就少。以往我们的运动队总是给“鳖精”啥的做广告,后来进步了给纽崔莱这样的营养品做广告,其实,营养品也不太靠谱,最好他们能给食品做广告。如果他们能带头养鸡,实际上也是在宣传健康、环保的理念。

  休·弗恩利·惠汀斯托尔,是英国著名的厨师,电视节目主持人,他大学里学哲学,工作却是在餐厅,赚了钱之后弄了个农庄自己备材料,养牛养猪搞有机蔬菜。他发出一个伟大的倡议,每个英国中产阶级家庭都应该在自己的院子里养两头猪,如果院子小,就在门廊那里养猪。这样才能保证吃得健康。惠汀斯托尔说,我们吃的动物大多来自养殖场,生前过得很悲惨,住的条件差,吃了很多抗生素和生长激素,所以不好吃。其实这道理尽人皆知,我姥姥每年春节都给我炖肉吃,炖了几十年,这些年总说,现在的肉不好吃。我知道北京有一高级俱乐部,号称是“绿领”,在郊区搞了片地弄有机蔬菜,但各自住的别墅都干干净净,没有养猪。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丁磊那样,想吃好猪肉就自己去养,但那些有个小院子的家庭,自己养点儿鸡没什么问题。查尔斯王子是“有机食品”的标兵,自己有地方种菜养猪养鸡,去年,奥巴马夫人在白宫开了一片菜园子,也宣扬有机食品。

  近几年,米其林指南的餐厅评选,经常把欧洲一些小镇上的餐厅列入名单,我有幸去过几家,他们都宣扬“本地化食材”,说自己餐厅里的食品,来自方圆十公里之内,肉食的来源知根知底,自己菜园子里的蔬菜吃起来更为放心。从美国到北京,也开始流行所谓“农夫市集”。食品安全,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自己动手搞有机农业,这是开风气之先的时髦行为,体育总局应该转变观念,不要总派运动队去军队军训,应该派他们到农村去,喂猪养鸡,一方面是“学农”,陶冶情操,一方面也宣传了健康的饮食观念。运动员养鸡,千万不要有什么负罪感,要光明正大大张旗鼓地养。运动员不养鸡,我们也知道我们吃得不安全。

  (作者系专栏作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视频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